手机版
1 1 1

光明时评:“细节性浪费”也要狠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光明日报2月6日报道,记者日前走进北京某饭店时,一个会议刚刚结束,保洁员正把没喝完的矿泉水倒进桶中,100多瓶矿泉水大都只喝了一点点,剩下的水装了3大桶。而在北京西三环附近某酒店,某行业的一个全国性会议刚刚开完,服务人员在清理房间时发现,厚厚的会议材料被许多代表随意丢弃,造成大量浪费。

  中央倡导“反对铺张浪费”深入人心,除了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显性浪费,过去一些不为人所知的隐性浪费,也逐渐被媒体挖掘出来。比如,近日江苏省南通市被曝光的“大院快递”(同一个机关大院送文件竟然花钱请快递),就让人叹为观止。隐性浪费大量被揭露,说明“反对铺张浪费”正往纵深发展,一些以前被忽略的“细节性浪费”由此进入公众视线。

  一到年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行业,大都会召开各种类型的会议。正如有人感叹的那样,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到过年,几乎天天有会,自己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过多的会议耽误了正常工作,助长了懒惰作风。

  实际上,只要我们能改变观念、多点务实精神、少点排场意识,完全有办法避免这些无谓的细节性浪费。比如矿泉水,可以改变现在这种每人发一瓶矿泉水的办法,在会场设置一个饮水机,使用桶装水,然后向与会者提供一次性纸杯?再说会议材料,会议组织者完全可以制作并提供多元化的会议材料供与会者选择使用,如把大会手册、会议资料做成电子版,提前通过网络发给参会者,这样既可以帮助与会者提前了解会议主题、内容,提高开会效率,又能有效节省资源,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还应该看到,要想遏制会议浪费,不仅要在会议所用物资、材料上动脑筋,还应该在会议本身上做文章。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可以不开,其会议主题完全可以通过文件的方式传达;一些可以通过电话、视频召开的会议,就不用非要召开现场会议,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一样可以实现现场会议的功能和效果。

  要想刹住会议浪费风,在改变旧观念、多想新办法的同时,我们必须加大对奢华会议的责任追究,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如此,才能让节俭办会成为会议组织者自觉的追求。(苑广阔)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03: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