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科学发展 富民兴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确保社会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重庆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为载体,注重源头治理,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在围绕增强群众安全感方面,切实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安全事故防控、对敌斗争防控,把保障公共安全的工作重心放到源头防控上,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立足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认真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围绕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加强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司法服务和保障功能,推动全民守法,真正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

  打牢工作根基,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基层工作体制机制、组织网络和人财物建设,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等基础防范措施,统筹抓好全市政法机关专门队伍和平安建设、综治、维稳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按照重庆的行政层级和社会组织结构,做强区县,做实镇街,覆盖村社,形成网格,层层夯实基层基础。制订新一轮“三基”工作五年计划,今年为起步年,2014年是强化年,2015年是突破年,2016年是攻坚年,2017年是巩固年,力争五年后全市政法维稳基层基础整体上台阶,以基层平安稳定和局部平安稳定促进全市的平安稳定。

  提升群众满意率,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坚持依法治警、科学用警,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全面加强政法队伍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我们确定了四大目标:到2017年,把重庆建设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法治环境良好的直辖市;一是公众安全感要明显增强,保持90%以上并不断提升;二是社会稳定度得到明显增强,做到突出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0%以上,重大群众集访、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案件不断减少,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三是司法公信力实现明显提升,彰显公平正义;四是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满意率和对执法司法队伍的满意率得到明显提升。(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政法委书记 刘学普)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03: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