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笔谈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着眼于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了以帮困扶弱培强为主要内容的“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使全区农村面貌显著改善,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主要做法

  区委坚持民本理念,围绕“帮”字下功夫。每名区级领导联系1个村,重点联系10户群众;每名科级干部联系1个村民组,重点联系5-10户群众;每名一般干部联系3-5户群众。组织14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全区47个行政村,与7万余名群众手拉手,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蹲点联户活动。全区拿出1000万元,协调农商行建立群众贷款风险基金,为农民提供无担保贷款,帮助上项目、谋致富。

  单位恪守为民职责,围绕“扶”字做文章。通过项目带动帮民富。在17个专业合作组织上建立党支部,培养、发展农村党员创业先锋和农村致富能手380余名,帮助群众发展致富项目1000余个。坚持创新载体塑民风。广泛开展“科技致富能手”、“文明户示范户”、“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相信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勤于创业。

  干部弘扬务实作风,围绕“干”字想办法。每位党员干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针对实际困难出主意,围绕群众要求想办法,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增收规划,积极为他们提供技术、信息、政策等方面服务。目前,全区帮助群众发展致富项目5000余个,排查化解土地、家庭等矛盾纠纷340余起、处理信访案件187起。

  实践表明,深入开展“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创新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群众致富步伐进一步加快。

  几点启示

  “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倡导为民务实清廉的有效载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活动中,要在转变作风深入了解群众上下功夫,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真心实意访民情、启民智、帮民富、解民忧、塑民风;要在增进信任帮助增收上下功夫,相信群众,虚心听意见,以情感人,做群众贴心人、致富引导人;要在务实创新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要在新形势下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实践证明,只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处理问题,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当前,网络信息迅速发展,各种社会思潮相互碰撞。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要不断探索适合时代特点的新方法,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点子解决新矛盾,把做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言传与身教结合起来,把发扬优良传统与开拓新途径结合起来,既要注重以改革创新精神大胆进行探索尝试,更要注重认真研究把握内在规律,形成科学严谨、长期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实现活动成果的最大化。

  (作者系河南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文祥)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16: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