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四化两型”战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两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跨越,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努力走出了一条符合湖南实际、具有湖南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这五年,也是我省人民政协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十届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在全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服务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立足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着重在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先后开展了“两型社会”建设、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等重点调研,特别是连续多年就加快武陵山区发展开展系列调研,会同湖北、贵州、重庆政协在全国政协大会上联合提出提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高度重视,武陵山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又把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作为重点课题,深入洞庭湖区各市、县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建议案,并提请全国政协有关部门向国务院建议,积极争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与此同时,各市州政协也按照省政协的总体部署,围绕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协同开展调研。长沙、株洲、湘潭政协开展“两型社会”建设的调研;永州、衡阳、郴州政协开展创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调研,邵阳、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娄底政协开展武陵山区发展调研,常德、益阳、岳阳政协开展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调研,对全省区域协调长远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几年来,先后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新型城镇化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建议案、调研报告。这一系列的课题,选题准,调研实,所提建议切实可行,省委、省政府在出台相关文件、推进相关工作时予以最大程度地采纳。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几年来,围绕“把湖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一课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针对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强领导、着力改制、调整规划、加大投入,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建议。基层公益性文化事业是提高国民整体文化素质的重要基础,省政协对此高度关注,组织委员实地考察、深入分析、思考对策,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发展基层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建议。

  (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营造了团结民主、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加强多党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保障各民主党派在省政协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和主张的权利,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为湖南的多党合作搭建好平台。省政协领导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民主党派省委的负责人出席或列席省政协主席会议,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提案重点办理,反映的社情民意重点报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点研究。五年来,省政协70%以上的集体提案、80%以上的政协全会口头发言都来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

  推进政治协商程序化。2010年12月,省政协协助省委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标志着我省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关键环节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规程》出台以来,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省政协就我省“十二五”规划、省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各市州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规程》的实施细则,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构建保障落实机制,政治协商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环节。去年,受省委委托,省政协对全省贯彻落实《规程》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进一步推动了《规程》的贯彻落实。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通过现场直播政协全会,邀请公民代表列席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邀请公民参加专题资政会、民主评议会并参与协商讨论,委派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和行风评议员,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政协委员通过微博与社会各方面网上交流等途径,引导和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增强了人民政协参政为民的实效。

  (三)促进民生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响强烈的重大民生问题上。连续多年,开展了从田园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调研,组织委员对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召开常委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建议。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农村医疗卫生体系不健全、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生活困难等问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调研,努力促进教育医疗事业的均衡发展。连续多年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开展调研,并通过驻湘全国政协委员提出集体提案,为人民福祉热切呼吁,有效地促进了民生的持续改善和政府相关工作的改进。

  (四)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认真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的民族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高度关注宗教活动场所合理布局与规范管理,推动宗教人员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促进了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编辑出版了《风雨同舟六十年——湖南民主党派工商联发展历程》、《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芙蓉国里——湖南历史文化巡礼》等文史资料图书,举办全省政协优秀文史资料图书评比和汇展活动,用生动的史实来团结人、教育人,为兴省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谭嗣同殉难110周年等系列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升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工作。认真组织港澳委员开展学习、调研、视察活动,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在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促进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深入开展在湘侨资侨属企业维权调研,促进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组织“湖南政协委员联谊会文化参访团”赴台湾考察,为全国地方政协与台湾民意代表沟通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探索了新途径。积极开展联谊交友活动,不断扩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领域。

  做好反映民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及时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反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为协助党委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267篇,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报送《社情民意》、《政协信息专报》1522期,其中29期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

  (五)政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赋予政协工作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使政协工作常做常新,充满生机与活力。

  创新工作方法。出台和完善了《政协委员持证视察条例》、《提案工作条例》、《机关工作规章制度汇编》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政协各方面工作做到了有制可依、有范可守、有序可循;出台了《湖南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制度、评优表彰制度、绩效淘汰机制,与省图书馆联合开辟“委员履职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436件,立案4091件,截止去年11月,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委员满意率不断提高。积极探索把提案办理与民主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开展常委会议对提案重点承办单位和全体委员对所有承办单位的民主评议。对一些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由省政协领导牵头负责,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重点督办,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把常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与专题学习结合起来,举办全省市州县政协主席培训班、人民政协理论研讨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连续多年开展全省人民政协理论征文评比活动,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与研究。编著出版《三心一建设: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一书,成为指导地方政协工作的重要参考。努力办好《湘声报》、《文史博览》、《湖南政协》、《学习参考资料》和政协网站,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向全国政协的汇报,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的重视和支持,贾庆林主席、王刚副主席等多位领导来湘视察和调研,亲临省政协机关指导工作;中共湖南省委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省政府从各方面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支持,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对政协的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要文件亲自批示;加强同周边省市政协的联系配合,就共同关注的重大发展问题合力推动;加强对市州、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建立和完善了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联席会、研究室主任会议等长效机制,提高了全省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市州召开驻地省政协委员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省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开展集中视察、异地视察,让大家明省情、察民意,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将委员归口到各专门委员会进行联系和管理,促进了委员活动的常态化。建立专委会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加强沟通,对口协商,增强工作针对性。建立专委会向常委会议汇报工作制度,专委会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要求,积极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切实抓好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通过省政协领导给机关干部上党课,开展机关干部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政协机关的服务效能。省政协机关先后荣获湖南省“书香机关”、“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五年来,省政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中共湖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和历届省政协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向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政治协商规程还需进一步落实,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还需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的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需要新一届政协予以充分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五年工作的基本经验

  五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做好地方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多年履职实践的总结与提炼,是对新时期地方政协工作的探索与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在湖南的具体实践,为继续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一)把“三心一建设”贯穿于整个政协工作过程

  基于对新时期人民政协特点、规律的分析和把握,九届省政协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提出了“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贯穿于九届、十届省政协的履职实践。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了全社会共推改革、共谋发展、共创和谐的强大合力;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科学化水平,全省政协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关注、各方配合”的良好格局。

  实践证明,“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体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文件的精神实质,符合新时期地方政协工作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值得继续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

  (二)把政协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总体谋划

  根据人民政协的固有属性,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十届省政协提出了“准确定位、把握适度、积极作为”的工作要求。按照这一工作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在宪法和章程规定的范围内履行职能的同时,努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党的全局工作之中,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始终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竭尽全力参全局之政、议重大之事、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区域发展的大格局,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人民政协才能真正集中智慧、发挥优势、有所作为、体现价值。

  (三)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人民政协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的。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是人民政协的参政之基。多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顺应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履职尽责,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深植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持,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

  (四)把创新方法作为增强政协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

  根据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和特点,十届省政协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组织化、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制度化、自身建设规范化”的工作方法。这是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是湖南省政协在实际工作中对人民政协履职方法的积极探索。多年来,省政协坚持和运用这些源自实践,又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丰富活动载体,政协工作水平和实效不断提高。

  实践证明,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政协工作才能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旺盛活力,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一届省政协所处的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和完善“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更好地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面建成小康湖南而努力奋斗。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共中央和湖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推向持久。要把握主题,抓住根本,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念,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念,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信念,增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信念。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十八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为今后五年政协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武器。

  (二)围绕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建言谋策

  当前,我省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发展任务更加艰巨,人民政协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而光荣。我们要牢牢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始终把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自觉为推动“四化两型”战略,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工作。要认真研究我省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尤其要着力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围绕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搞好协商议政,推动我省经济始终保持旺盛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共十八大的要求,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完善和创新协商民主的载体和平台,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切实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实现各种政治力量和广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益的重要渠道。

  (四)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中共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要求,在知情、沟通和反馈等环节上建立制度,完善机制,畅通渠道,加大力度,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继续运用例会、视察、提案、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鼓励政协委员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要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上,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总结各市州、县市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党纪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

  (五)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高度关注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尤其是要更加关注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通过调研、视察、提案、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重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难事上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六)为全面建成小康湖南和实现祖国统一凝心聚力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巨大优势。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进一步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团结与联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添新力量。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人士参与国是、议政建言创造条件。积极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海内外各方面的爱国力量,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发挥应有的作用。

  (七)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人民政协事业要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在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好经验、好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要积极开展政协理论研究,继续通过举办理论研讨、理论征文、优秀调研报告评比等活动,开展对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讨。尤其要组织好换届后新委员的学习培训,抓好省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有关规定的落实,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湘声报》、《文史博览》、《湖南政协》、《学习参考资料》、政协网站等学习宣传主阵地的作用,拓展对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宣传报道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要切实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专委会组成人员的素质,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增强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和成效。要以巩固发展文明创建活动成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和可靠保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做好今后五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意义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武吉海)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9日 09:1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