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五年,陕西省检察机关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题,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持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深入512个重点工程项目,推行廉洁从业教育和廉洁准入制度;查办项目决策、规划审批、土地出让等环节职务犯罪嫌疑人771人,加强对公共投资安全的保护。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3288人、起诉3315人;查办商业贿赂犯罪嫌疑人1268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7281件次,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查办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258人,查办涉农等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1914人,查办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以及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背后的渎职犯罪嫌疑人273人,保障民生建设。查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1457人;批捕非国有公司、企业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嫌疑人1141人、起诉1528人,保障各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加强批捕起诉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06952人,起诉114159人。其中,批捕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嫌疑人91775人,起诉98451人。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236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不起诉3289人。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111个基层院辖区内,90%以上无涉检进京访,85%以上无涉检赴省访。深入开展“两下移三贴近”活动,促进检力下沉,服务基层群众。

  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平稳健康发展,预防工作进一步深化。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嫌疑人7054人,挽回经济损失6.4亿余元。加大办案力度,保持高压态势。查办大案1996件、要案258人。办理跨地域侦查协作案件234件,抓获潜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3人。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立足检察职能,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结合办案向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3727件、提供预防咨询10861次。检企合作预防职务犯罪“未央-长庆”模式在全省国有企业推广。开展预防教育7824次,直接受教育人数207万人次。

  四、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5546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2049件。对侦查机关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捕7353人、追诉3734人。提出刑事抗诉414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97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65件。纠正超期羁押134人,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2833人。查办涉嫌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447人。

  五、推进检察改革,强化自身监督。强化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在全国率先完成铁路检察院的交接工作。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坚持政治建检,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坚持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素质强检,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为基层招录高素质专业人员1065人;检察干警取得研究生学历及研究生在读人员1072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检察官任职资格人员1062人,使基层人才短缺、检察官断档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检察人员学历、知识结构明显改善。坚持从严治检,狠抓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固本强基,推进基层院建设。开展“创先争优”和争创“西部一流、全国先进”检察工作活动,有240个集体和473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检查,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院有关工作。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走访征求意见和建议近8000人次。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重视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回应热点问题,促进工作发展。

  201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大力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和执法公信力,全力推进平安陕西、和谐陕西、法治陕西、小康陕西建设,为实现建设西部强省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二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三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四要贯彻修改后的刑诉法和民诉法,强化诉讼监督。五要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胡太平)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9日 10:2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