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晓

  2013年1月24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和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省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的组织优势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五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4436件,立案4091件(其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807件,立案771件)。所有提案中,党派、团体、专委会集体提案396件,占立案总数的9.7%。领衔提出提案的委员共619人,占全体委员的77.1%。从内容上看,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2006件,占立案总数的49%;科技、教育、文化、医卫和体育方面的1293件,占31.6%;党群综合等方面的792件,占19.4%。这些提案分别送交113个单位办理,截至2012年11月底止,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从办理情况来看,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98件,占26.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546件,占62.2%;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447件,占10.9%。提案采纳落实率明显提高,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也有很大提升。

  五年来,委员参政热情、履职水平和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承办单位责任意识和办理实效不断增强。许多提案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为推进我省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言

  委员们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四化两型”、加强生态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加快“3+5”城市群建设、水资源的治理与保护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积极提出提案,不少意见和建议被采纳落实,在破解影响全省经济发展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根据“节能减排”、“长株潭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群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等方面提案的建议,有关部门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抓好工业节能和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健全了节能法规体系和全省节能监察体系。出台了《湘江流域生态补偿实施办法》,实行了省级财政生态补偿试点,建立了上下游环境补偿的双向责任机制。根据“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提案的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规划和政策时积极采纳,促进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产业的集聚发展。根据“中小企业创新和发展” 等方面提案的建议,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金融超市、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努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改善。

  (二)为促进社会和谐献计

  委员们在民主政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和创新、城乡统筹发展、教育改革和公平、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创新”等提案,被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加快了重点文化设施的新建和改造,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加强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等提案的办理落实,推动了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了城乡教育趋向公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提案的许多建议,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意见》之中,并在一些城区进行了社会管理创新试点。“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提案的建议,为我省编制城乡发展规划、加大小城镇建设、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发展农村信息平台、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谋策

  委员们就食品药品安全、住房、就业、物价、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救助、库区移民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如根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提案的建议,我省加大了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投入,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推动了乡镇食品药品监管站的建设,有效保障了城乡食品药品安全。根据“规范廉租房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提案的建议,我省制定了廉租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向各市州政府下达了廉租房建设任务。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确保了政府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根据“重视解决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等方面的提案,我省出台了《湖南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的有关政策,开展了征地补偿费用专项清理工作,实现了征地补偿费用依法及时100%到位。

  二

  十届省政协的提案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这五年,是提案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必须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省政协提案工作,大力支持省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省政协主席会议把提案作为政协全局性工作来抓,形成了主席亲自抓、主席会议共同抓、分管主席直接抓的工作格局。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和其他省领导每年都亲自阅批部分重要提案,并领衔督办部分重点提案。五年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阅批的重要提案达52件,亲自组织召开和参与提案办理协商会共50余次。特别是《关于打造长沙千亿商贸物流产业园的建议》、《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助推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关于加大支持湖南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力度的建议》、《整合湖湘文化优势,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关于进一步推进湖南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建设的建议》等提案,选题准确,调研扎实,涉及全省大局,在省领导的亲自阅批、协调和督办下,得到很好落实。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历亲为,为各级各部门提案办理工作树立了榜样,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整体质量的提高,为提案工作卓有成效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必须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原则

  提案工作必须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真正使提案成为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社会动态、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为统一思想,2010年,我们与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全省各级政协提案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人员“提案工作培训班”。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提案工作方向,增强了做好提案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五年来,我们在选择提案线索、研究征集提纲、确定重点提案和督办工作重点以及优秀提案的评选等各个环节,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反映热点,坚持提案工作的正确方向,使提案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和发挥。

  (三)必须始终坚持质量和效益的结合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充分发挥提案的效益是提案工作的最终目的。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始终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摆在突出位置。2010年,我们专门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组织部分提案委员会委员,分四个调研组赴长沙、株洲等9市州和12个省直承办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转发各市州政协和省直承办单位,对指导全省提案工作,推动提案工作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提案征集上,突出重点,积极引导,精心选题。在提案审查上,完善制度,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在提案办理上,加强领导,明确要求,强化责任。提案质量的提高,办理实效的增强,提案质量与效益的结合,使一大批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充分发挥了提案的重要作用,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四)必须注重形成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

  五年来,党委、政府、政协各部门在提案工作上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合力。省委、省政府把提案办理列入部门工作年度考核,强化工作责任。省政协主席会议将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了政协领导参与提案工作、专委会开展提案工作和党派提案工作机制。注重把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和党派团体界别的重要作用。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与促进本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全国政协对驻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关注和重视,一些涉及湖南发展全局的重要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来湘开展调研和现场办理。提案工作有效资源得到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切实加强,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局面。

  (五)必须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方法

  我们在坚持主席领衔督办,人大、政府、政协三家联合督办,党派、专委会联合调研督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督办方式。2011年,省政协主席会议把提案督办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由主席、驻会副主席亲自带队赴全省14个市州督办驻市州省政协委员的提案,解决了一批事关各地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012年重点开展了对委员们集中关注的文化产业发展、食品安全监管、湘江治理与保护、中小企业融资、城市交通等8个专题近百件提案进行集中督办,让更多的党派、专委会和更多的委员直接参与到督办活动中来,加强了协商与沟通,进一步增进了共识。我们积极探索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政协民主监督结合,开展了常委会对重点承办单位和全体委员对所有承办单位的民主评议,评议结果通过网络、情况通报和政协全会提案工作报告予以公布,充分发挥了民主评议在提案督办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对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完善和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审查立案标准,突出了重点提案的督办,增加了评议和表彰等内容,规范了工作职责和办理程序,促进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我们在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的基础上,2012年与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开展了对先进提案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进行表彰,对推动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提案办理信息库和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的新途径,在提案工作的各个基本环节实现网络化的基础上,还与省图书馆联合开辟了“委员履职服务平台”,为承办单位、委员和社会各界架起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度。

  十届省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委员的期待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办双方的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审查交办有待进一步规范,跟踪落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改进。

  三

  今后五年是我省实施“十二五”规划,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省政协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和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完善机制,坚持创新,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此,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

  2012年4月,中办、国办专门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周强书记、胡彪主席分别作出明确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省政协及时下发了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通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层层进行了认真传达贯彻。我省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情况,在全国政协专题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认真学习和贯彻《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化认识、把握实质,制定相应实施细则,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

  (二)搭建平台,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

  要搭建好委员知情明政平台。通过邀请党政部门通报工作情况、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参考选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等方式,更好地使委员知“上情”,晓“下情”。要搭建好提案工作协商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承办单位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增进协商实效。要搭建好提案资源分析利用平台。深入挖掘和利用提案中蕴藏的信息资源,逐步扩大提案及复文的公开范围,把提案中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专题摘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要搭建好提案宣传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重视对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手段的运用。

  (三)完善机制,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

  要加强与各方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配合支持,形成提案工作发展的整体合力。要完善政协领导参与提案工作机制,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政协专委会开展提案工作机制,增强政协履行职能的整体效力;完善党派界别提案工作机制,发挥党派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促进委员的知情和参与。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一个广泛参与、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使提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强化素质,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要加强学习培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认真组织委员、提案工作者学习培训,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强工作交流和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案工作规律,创新提案工作办法,为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省政协提案工作将在新一届省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湖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1日 10:3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