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践教学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的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大学生能否真心实意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内化为自己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素养,实践教学环节是关键。

  加强实践教学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渗透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增强课程的渗透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上的各种思潮、价值取向、生活方式不可避免地渗入大学校园,对许多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影响。加之当代大学生大多是20世纪90年代初出生的独生子女,独特的成长环境、自由的生存空间和网络的飞速发展,使他们的人格特征出现了新的变化:部分学生思想单纯、认知片面、情感异化、意志薄弱、交际困难。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有利于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明辨是非,增长才干,提升内在素质,实现自我教育,切实增强教学的渗透力。

  提升理论教育的说服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丰富,理论性较强,教学形式单一容易使学生失去兴趣和热情。通过开展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通过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生动实践进行“零距离”接触,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最新理论成果在推进社会进步中的强大生命力。通过实践体验来进一步理解理论,验证理论,使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使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彰显主流引领的感染力。一方面,教师如果只注重理论讲授,不联系实际,往往会造成教学的空洞乏味,使学生失去学习动力甚至产生逆反心理。通过实践教学环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关注社会现实,指导学生实践,从而有助于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教师对自己讲授的内容如果没有感同身受,授课时便会没有激情,更不可能感动学生。经过实践教学环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以饱满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讲授课程内容,既重视以理服人,也注重以情动人,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加强实践教学可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向转化

  促进理论知识外化为实践能力。通过实践教学方式,让学生把课堂中学到的思想政治理论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在具体活动中领会理论知识的内涵,关键要做到:“动脚”——走出去感受社会。积极指导学生深入基层、接触社会,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西部大开发等主题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前往有代表性的城市、农村、工矿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多角度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现状。“动笔”——写下来训练思维。积极鼓励学生用课堂教学中所掌握的理论观点和思维方法,将自身在开展实践活动中的见闻、感悟形成文字材料,既作为训练学生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的重要途径,也作为检验学生理论学习效果、开展课程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动口”——说出来交流思想。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报告会、调研成果交流会、主题演讲比赛、热点问题访谈会、读书心得交流会等交流活动,使他们在相互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分享成长体验。

  促进实践体验升华为理性认识。通过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与周密组织,使实践活动与课堂讲授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一方面,在实践教学实施中,教师要以课程教学要求为牵引,在积极指导学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各类社团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批阅学生撰写的实践心得体会,并进行必要的点评和分析,再次将学生的关注点引回课堂,努力推进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帮助学生深化对课堂理论教学内容的理性认识。另一方面,教师要及时对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进行归纳总结,不断提升对实践教学的设计与组织能力。要善于将实践教学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归纳总结成科学的教学方法,形成有推广价值的教学成果。教学主管部门要定期开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讨会,总结交流实践教学经验,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素养、学术修养和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长效机制

  加强优化整合。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之间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在教育形式、内容上进行有效统筹,避免某些教育资源、实践主题和活动方式被不同课程简单、重复地使用,从而导致学生参与热情不高,教学效果欠佳。此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管部门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有效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动员一切有利因素科学合理地参与到实践教学环节中,不断优化实施体系,真正取得教学实效。

  加强建章立制。高校要根据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求,分别制定相应的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内容和考核评价标准,明确实践教学在各门课程的考核成绩中所占的比例。有条件的高校还可通过单列实践教学工作量、设立实践教学专项经费等方式,激发师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保障实践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加强组织发动。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既要明确任课教师是第一责任人,同时也要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参与。高校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其他干部教师以及社会人士在创设实践机会、开展活动指导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担任理论讲解员、活动联络员、工作指导员、实践示范员等角色,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活动中,大力营造全员育人氛围,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作者:陈岩松,单位:南京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2日 06: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