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科学倡导人民政协基于团结的民主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团结是政协工作之基,民主是政协工作之魂。新形势下,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一味强调团结而不重视发扬民主,但也不能走向另一极端,只讲民主不讲团结。

  回看不久前闭幕的广东省政协大会,新一届政协委员充满新活力,“抢麦委员”、“明星委员”和“提案大王”吸引眼球,新提案、新观点精彩纷呈,有人将之概括为政协的“民主新风”。这股新风充分体现了广东决策层探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胆识与包容,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优越,令人欣喜叫好,值得大力倡导。当然,我们也要留意这股民主新风的美中不足,比如,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质量有待提高;有些新任政协委员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不够准确;少数新闻记者对政协委员特别是对明星委员履职欠缺统一战线的包容体谅;部分党政领导对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配合不够,等等。

  笔者建议,克服上述美中不足要多措并举,其中之一就是要科学地倡导人民政协基于团结的民主新风,且注意三个重要前提:

  其一,立足于人民政协的政治定位来倡导民主新风。60多年来,人民政协有三大基本内核或基本原则没有也绝不能改弦易辙: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始终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三是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三条“铁律”缺一不可。如果改变其中一条,都会涉及我国国体与政体的根本变动,绝不是件小事。比如,曾有人提出,政协委员的提案能否与人大代表的议案一样具有同等效力,使其具有权力性、刚性约束力?笔者认为,此事深层意义涉及中国政治格局分工,恐怕不能轻易由地方率先“民主改革”,而必须由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决定。

  其二,围绕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来倡导民主新风。人民政协历来强调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团结是政协工作之基,民主是政协工作之魂。新形势下,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一味强调团结而不重视发扬民主,但也不能走向另一极端,只讲民主不讲团结。事实上,中国政协历来具有一定意义上的国家荣誉与政治安排的大团结功能。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政协对原国民党进步分子、甚至对起义投诚的原国民党反动派等特殊群体都曾进行政治安抚、包容。新世纪新阶段,把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党外人士推荐安排为政协委员,这是落实党中央要求,体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需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用“清一色”标准对待政协委员,而应按党的十八大提出“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等重要原则来认识和处理相关问题。我们可以顺应时代潮流,对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并适当分类考核,但不能绝对化、片面化,不能仅凭委员的出勤率及提案数,来判断其代表性或是否称职,更绝不能拿西方议员标准来要求中国的政协委员。对个别颇具代表性的党外政协委员,尤其是对来自港澳特区的省政协委员,应多从统一战线角度考虑,有特殊情况时给予必要的包容体谅。

  其三,着眼于充分体现政协界别特色来倡导民主新风。人民政协的界别特色是中国协商民主的重大创新和独特优势,是区别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功能的重要标志。目前,政协倡导民主新风的一个热点与难点,就是推进民主监督。实际上,各有关方面如果多从政协界别特色角度来深化认识,那么,推进这项工作就会相对容易些。政协的民主监督尽管不具有权力性与刚性约束力,但由于有界别特色背景,因而具有代表性、党派性、高层次性、专业性、前瞻性、咨询性等独特价值和第三方立场这一视角优势,完全可以为当局者作决策和执行决策提供参谋、参考、提醒、警惕等重要作用。这种民主监督具有西方议会监督不可比的政治稳定、相互补台、增进团结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优势。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 陈升东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2日 12:0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