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研讨十八大的理论贡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教研室举办的“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北京进行。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中央党校科社部主任王怀超、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严书翰、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刘阳、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常欣欣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就是从三个维度丰富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阐明了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相互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前3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与会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这一正确认识形成与社会主义建设前30年实践探索密切相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探索中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关于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和引领。有学者提出,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积极探索,但价值观划分层次是否科学严谨值得进一步研究,此外需要分清社会主义价值观还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价值观?以及是社会主义价值观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如何在价值观上体现中国特色或中国文化传统?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视野,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在重申中国一贯宣示的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同时,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提出了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常欣欣、徐浩然)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4日 04: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