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科学把握的重大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科学把握以下几个重大关系。

  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的关系

  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每一个重大突破,都与解放思想息息相关。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兴办经济特区,是对外开放的突破口。这两个突破的实现都离不开解放思想。正是坚持解放思想,我们党才打破了思想上的僵化状态,深刻地总结了历史经验,全面地分析了基本国情,准确地界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科学地制定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系列方针政策,开启了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在于走自己的路,那么走自己的路的根本就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中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续写了中华民族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使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实践表明,只有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深深植根于实践沃土,积极回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愈益呈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才能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鲜活的实践经验、广阔的发展前景,愈益呈现出鲜明的理论特色;才能与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要求贯通起来,深深融会在整个民族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愈益呈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才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愈益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解放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条件,既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又为改革开放扫清了思想障碍;改革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实践,既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又为解放思想奠立了坚实基础。没有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

  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关系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解决我国经济社会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关键在于发展,首要的是经济发展。同时,经济发展是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的物质基础,只有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而发展的根本要求是科学发展,即在结构上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人、社会和自然永续发展的统一;在过程上实现速度质量效益、消费投资出口、人口资源环境、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在动力上实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统一;在效果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科学发展需要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逐步实现。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各种矛盾和问题。实践表明,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改革发展的途径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城乡发展、地区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兼顾,人口增长、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也要统筹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要统筹兼顾,先富群体、后富群体、未富群体的利益诉求也要统筹兼顾,通过合理调整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使发达地区和先富群体的发展活力得到有效保护,贫困地区和未富群体的生活境遇得到切实改善,使全体人民平等参与发展过程,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具有内在的统一性。科学发展所倡导的发展的理念、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统筹兼顾的方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具有普遍真理性,对促进社会和谐也完全适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科学发展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和动力源泉,社会和谐是科学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可靠保证;离开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离开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

  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中国共产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找到了一条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领导人民找到了一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全体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谐的环境,为着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事业而共同奋斗。

  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既善于在自己领导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改革创新,又勇于在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中不断改革创新。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使自身的思想观念、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基本条件,也是党自身实现现代化的内在规定。因为党的先进性是一个历史范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只有把党自身建设好,才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更好地担负起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

  伟大事业为伟大工程提供资源和环境,伟大工程为伟大事业提供动力和保证,二者紧密相联,缺一不可。但从根本上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因此,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以及组织制度、领导体制、活动方式和工作作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相适应,是党领导人民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前提,也是党战胜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应对各种挑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保证。

  共同目标与共同理想的关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现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在本世纪头20年,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现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为这个共同理想、共同目标而奋斗,就是现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

  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根本目的是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进而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共同理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党的宏伟目标、国家的发展前景、民族的复兴伟业与个人的幸福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体现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我国现阶段的共同理想,代表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保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上的团结和道义上的一致,克服艰难险阻、赢得更大胜利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

  共同目标与共同理想,描绘了美好生活的蓝图,展示了民族复兴的前景,既是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也是对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生动再现。其中,共同目标是共同理想的必经阶段和坚实基础,共同理想是共同目标的必然趋势和崭新境界。在共同目标与共同理想的激励和鼓舞下,中华民族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流光溢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再造辉煌!(执笔人: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王寿林、傅顽璐)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04: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