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提高社区居民精神生活、维系社区良好人际关系和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笔者认为,加快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强化社区公共文化建设意识。各地要充分认识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方面,它能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这主要包括受教育程度、道德水准、精神状态、健康状况和创新能力等,只有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才能不断推动社区建设向前发展;另一方面,它能提升“社区综合竞争力”,这是指社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全面发展的能力,社区文化在“综合竞争力”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必须把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把社区公共文化工作作为考核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并作为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领导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创新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管理。首先,要明确政府在社区公共文化管理中的地位与职责。随着我国政府职能不断转变,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应该从过去的“划桨者”变为“掌舵者”,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起引导作用,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把握方向,而不是事无巨细、一切包揽。其次,要制定社区公共文化建设规划,明确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完善社区公共文化建设财政投入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发改、财政、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履行的相关责任,统筹部署宣传、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教育、科技、卫生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作协等人民团体在社区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所承担的工作。第三,要健全社区公共文化建设政策法规,各市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有关规定,主要包括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职责、设施建设、激励机制、法律责任等诸多方面的规定,从而增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

  加大社区公共文化建设投资力度。无论是社区公共文化场馆建设、设施购置,还是文化设施、场馆的管理与维护以及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都需要资金,而且随着社区居民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政府财政应设立专项经费,拿出相应资金对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服务活动实行专项补贴,将社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安排一定数量的国债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用于社区公共文化建设。要动员社会力量,鼓励民间资本向社区文化事业投资,通过国家、集体、个人等多渠道来筹集资金,营造一种全社会都来支持帮助社区公共文化事业的氛围,走“共建、共享”之路,充分利用辖区机关、社团、企业、学校的文化资源,将社区内的场、馆、站、室对居民全面开放,既补充政府投入的不足,又避免文化活动场所的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

  加强社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是建设社区公共文化的先决条件。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要求,建设一支社区专业文化人才队伍。及时解决现有社区文化工作者的编制问题,同时创造条件对基本符合标准的人员评定职称,对现有社区文化工作者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开拓其眼界,通过公开招聘、民主选举、竞争上岗的办法引进社会优秀人才以及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充实到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行列中来。要充分发挥社区业余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与作用,使之成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人才资源。 (作者系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文化科技教研室主任、教授 周建华)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08:5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