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勤劳和智慧托起“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巨幅画卷,标出了时间表与路线图: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要用勤劳和智慧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苦难与抗争。170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无数苦难。面对列强的欺负凌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和奋斗征程中的挫折坎坷,我们的“中国梦”没有破灭。这个梦想,凝聚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探索奋斗,蕴藏着中华民族固有的“家国天下”情怀,更包含着中国走向未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把亿万人民的迫切愿望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融为一体,坚持开拓创新永不停滞,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民族从贫困落后走向文明开放,使国家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使人民从温饱不济走向全面小康。沿着这条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想的前景无限光明。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中国梦”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心与实力。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的变化,天宫交汇、蛟龙潜海、航母入列……“中国故事”好戏连台,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中国号”巨轮承载着“中国梦”正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中国梦”凝聚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这些期盼,勾勒出“中国梦”的生动轮廓,描绘出“中国梦”的共同底色,凝结出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个人敢做梦,国家能圆梦。要把人民的期待转化为一个个造福百姓的具体措施,落实到一件件惠及于民的好事实事中,让人民感受变迁,触摸幸福,实现理想。

  “中国梦”维系着全体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奋斗和埋头苦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一个拥有13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带入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迫切要求我们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躬身践履、砥砺前行。2013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开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再出发。发展进入新阶段,就要在改革中寻找出路、发掘动力,就要敢涉险滩、敢闯难关,就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和“两个翻番”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拿出实干的精神与劲头,不负人民信赖,不负历史期待,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衡阳市图书馆 武久英)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08:5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