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加速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的。笔者认为,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文化与科技融合,推动着人类文明与进步,文化湘军注重文化与科技融合显现文化产业优势。科技是文化的重要内容,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播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成果。纵观人类历史,文化与科技相生相伴,如影随形。造纸术的发明,为人类提供了经济、便利的书写材料,掀起一场人类文字载体的革命;活字印刷技术的发明,带来图书生产方式的革命,加快了文化的传播;电子技术的发明,对视听产品产生了巨大影响,使视听产品生产成为方兴未艾的产业;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数字技术对文化生产方式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使互联网等新媒体成为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

  文化与科技的每一次大融合,都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飞跃。当前,新技术使文化科技融合的空间更为广阔,文化新业态、传播新渠道不断涌现,高技术、高附加值特征的新兴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科技越来越成为改造和提升文化产业的关键力量,成为促进文化产业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湖南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发展模式中,用科技“点亮”文化之“光”,推动文化产业和科技融合、创新。陶瓷、烟花、湘绣等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产业借助科技,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开拓出市场新天地;动漫、网络游戏、数字内容、手机媒体、多媒体产品等一大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文化科技业态,是科技与文化融合诞生的新生命,为“湖南智造”培育出一批新的业态品牌;悄然崛起的信息传媒、出版、报业等新兴文化产业群,实现科技与文化“比翼齐飞”,相融相生。

  文化与科技融合,使传统文化焕发青春魅力,让新兴领域孕育发展机遇。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应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障机制,形成高效投融资机制,拓宽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和民间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的投融资合作;完善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法律支撑体系,加强对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保护,注重以版权法来促进和保障文化产业的发展;注重科技人才的引领作用,重视人才培养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努力探索可靠路径,加快文化科技深度融合进程,以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为先导,以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为重点,突出平台建设和示范带动,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提升文化创作、生产和传播方式,提高文化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和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科技含量。

  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合力。一要发挥政府的“领路人”作用,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在遵循文化科技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各级政府要积极构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为文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有利条件;二要发挥文化企业作为文化领域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到产学研用相结合,努力提高科技成果向文化生产力的转化效率和效益;三要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现、搜集文化企业和文化人才的心声、建议、意见,发挥协会专家资源优势,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总之,科技创新对于文化产业发展而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为其发展提供持续的、绵延不绝的动力和支撑。湖南作为文化产业的“排头兵”,更要立足长远,积极研究制定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对科技带动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作出全面的、系统的、长期的安排部署,为实施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执笔人:省社科院 廖桌娴 唐光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09:0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