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而加大林业保护与发展的力度,是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努力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长期以来,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是一个对立统一体,在市场经济体制高速发展的中国,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把发展与保护看成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不然。林业生态效益完全能够转化为经济效益,因为保护好现有自然生态就等于直接节约了今后治理的费用,同时在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保护过程中解放思想,转变经营观念,选准林业生态产业这一平台,就能有效化解发展与保护的矛盾。

  森林的生态功能已普遍得到社会的公认,森林植物的多样性,森林景观的多样性,兼有生态功能和经济效益功能,因而也就使发展林业生态产业成为可能。如果林业行业在政府的有效组织下,在跟踪市场信息的同时适地适树作好区域规划,从传统的资源消耗型林业产业向资源节约型生态林业产业转变,在确保林业生态的主体地位的同时,又实现森林资源增长、林农增收、生态良好,就为转变区域经济增长方式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在林业发展中突破行业束缚,与食品、化工、医药、建材等部门密切配合,拓展林业发展空间,拉长林业生态产业链,促进生态功能区经济发展,发挥林业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地位,巩固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各地应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森林生态优势,发展林业生态产业。一是可以开展珍稀(贵)树种培植产业化,为园林绿化提供高档绿化大苗;二是大力发展林果(水果)、林药(红豆杉、三木药材)、林化(松脂、生漆、白蜡)等生态效果好的兼用林的种植,在不影响林木生长前提下为工业发展提供了纯天然的原材料,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培植财源;三是选择如铁皮石斛、梅花鹿特种养殖等开展纯天然林下立体种养,大力开展森林食品的开发研究,为人类提供绿色健康食品;四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围绕生态旅游发展高档生态旅游工艺品。通过以上产业发展,把生态功能保护区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就能达到“在保护基础上实现发展,通过发展实现更好的保护”的目标。(作者系湖南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郭华山)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09:1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