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餐“光盘”风  吹进湖北小县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里,约上同学,去高中老师家拜年叙旧再聚餐,是我和高中同学过年的“固定节目”,虽然大家都在外地工作,但9年来,这个约定从未间断。

  正月初四上午,我和一年不见的同学照旧来到班主任贾善勤家拜年。11时,一帮同学拉着老师两口子,到县城的一家酒店聚餐。

  在这个盛产粮食的宜城市,人们在“吃”上毫不吝惜。春节里10人一桌的聚餐,怎么也得二三十个菜,才能成席,如果剩下了,还有吉祥话——年年有余。

  不过,今年聚餐有了新“民俗”——“光盘”行动。

  出门时贾老师悄悄从家里拎上了红酒、饮料、苹果、瓜子等。到了酒店,贾老师根据人数对菜单精打细算:“现在新闻都说反对铺张浪费,咱们也要节约,一共15个人,咱就人均一盘菜,不够再加。”

  干烧咸鱼块、腊肉炒茼蒿、排骨炖山药……一道又一道熟悉的家乡菜陆续上桌,同学们聊着,吃着,大快朵颐,觥筹交错。一两个小时过去了,桌上的菜大都“光盘”,只剩下了菠菜和鱼块。此时,贾老师拿出带来的苹果,自制水果沙拉,也是上一盘,光一盘。

  “这些鱼块倒了多浪费,上高中时可吃不到这么好的菜,我打包带回家吧!”临走时,一向节俭的同学孙青丽主动申请打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菠菜多新鲜,刚才喝过酒的一人来一口吧!”同学王菡的提议立即得到响应,光盘又多一个。另一位同学拿出手机,拍下满桌空盘,随即发了一条微博:“往年三分之一的菜都剩下了,今年真的不一样哦,这叫做‘珍惜粮食,主动光盘’。”(记者 任敏)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