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环节。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今后一段时期行政体制改革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当前,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式方向,方式是“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方向是“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机构编制部门要按照中央部署,适时调整政府履职重点,创新行政方式,确保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和提高行政效率。

  切实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管理好,加快推进“四分开”。对政府不该管的事项及时转移出去,凡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的事项,凡是市场竞争机制能够自行调节的事项,凡是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通过自律管理能够解决的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外,行政机关不再干预;要切实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要按照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的要求,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探索社会中介组织改革,从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社会化程度,不断发展培育规范的社会中介组织。

  加快推动政府职能向“三个方面”的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府职能配置更为科学合理,这是决定政府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有效管理政务的关键。一是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转变,要完善政府经济调节职能,推动事权、财权下放,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和机制,特别是将着力点放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来;要改进市场监管职能,不断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培育和规范各类市场中介组织和专业服务组织,推动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二是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要逐步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强化政府“保基本”职责,努力形成完整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体系,从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出发,做到公共服务不缺位;要建立适应省情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形成覆盖广、水平适度、多元化、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要结合社会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职责配置,增强社会管理;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服务、收入分配、纠纷调解等体系建设,健全基层社会管理职责等。

  创新政府行政方式。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减少工作层次,改进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率。深化“窗口”机构改革,简化办事程序,切实方便群众。健全政府运行和管理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行政监督和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逐步建立完善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制。

  二是继续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下一步,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的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继续深化大部门体制改革。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统筹考虑机构职能配置。在推进改革中,一是可考虑在不同层面上构建行政权力适度分离的组织架构,也可在部门内部建立决策与执行相分离的机制。二是将大部制的整体构建与权力的合理配置结合起来,加强对机构职能整合后权力制约机制的同步设计,真正实现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

  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完善政府组织机构设置,有利于提高政府整体运作功能。当前要着力把握几个方面:一是政府组成部门要综合设置,突出其决策职能,加强对经济社会事务的宏观管理和战略规划编制等决策权;将直属机构和部门管理的单位中属于战略决策、宏观管理等方面的职能,更多地集中于组成部门;专业、行业领域管理职责更多交由行业、产业管理部门承担。二是探索在大部门下设置执行机构。三是规范机构设置。

  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的职责关系。要科学划分、合理界定政府层级间功能定位、职责体系,明确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突出各层级间管理和服务的重点;同时,按照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科学配置各级政府的财力,增强地方特别是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能力。要进一步理顺部门关系,健全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和强化责任。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6日 14:0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