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辩证把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新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和平发展道路时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警示我们,要辩证把握走和平发展道路新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国家核心利益与和平发展的相互关系,立足更高的战略制高点推动和平发展。

  中国和平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和平发展,就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中国仍拥有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浪潮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扩大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

  阻碍中国和平发展的因素也在增长。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特别要看到,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国力大幅提升,引发了一些西方国家的担忧和疑惧。近年来,美国高调“重返亚洲”,策动周边国家牵制我们,我国和平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骤然增加。

  中国自主把控和平发展大局的战略能力在增强。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自身的和平发展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会引发超级大国的掣肘和阻挠,增大和平发展的难度系数。另一方面,它也使中国具有越来越强的把握和平发展主动权的战略能力。强大的实力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是推动和平发展的力量支撑。日益凸显的“中国贡献”聚合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彰显了中国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中国发展红利在为世界各国分享的同时,也在创造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机遇。

  辩证把握和平发展新的时代内涵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华夏子孙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下,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又必须把握其新的时代特征。

  和平发展不是消极固守和平的发展。和平发展与国家核心利益密切相关,是维护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前提和基本途径,但和平发展本身不能完全代替核心利益。核心利益是发展的基点,核心利益不保,就谈不上发展,当然也就谈不上和平发展。在核心利益受到侵害时,我们将坚决维护核心利益,使和平建立在核心利益安全的基础之上。否则,在战略底线遭到践踏时仍委曲求全,就必然使更多核心利益受损。这样换来的和平是表面的和平、暂时的和平、不可靠的和平。我们绝不侵犯别国的核心利益,但也绝不容许他人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

  和平发展是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长期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长期和平的环境。离开长期和平的环境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那是幻想。但如果认为塑造长期和平的环境就不用斗争,那也是幻想。为着实现长期和平发展,需要审时度势。有时为着“取势”韬光养晦;有时则需要坚决斗争,以斗争求得和平稳固。新时期以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超越一个又一个发达国家,这种国力升势的坦途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敌对势力总要千方百计制造新的“麻烦”,试探我战略底线。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我们既要有着眼民族复兴而始终扭住发展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为着实现民族复兴敢于扫除前进障碍的战略决断能力。

  和平发展是以实力为支撑和保证的。世界历史表明,和平从来就是以实力为基础的。离开实力的和平不堪一击,实力太弱往往只能通过让渡核心利益来乞得暂时和平。旧中国积贫积弱,晚清政府只能不断割地赔款暂缓列强的瓜分,但最终也难挽大厦将倾,这就是明证。真正的和平发展,从来都是在实力与和平的互促互进中向前推进的。尽管我仍将长期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占据经济科技优势的压力,但在当今国际战略格局中,中国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已有足够的能力慑止和粉碎任何全面入侵中国的企图。

  立足新起点走好和平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攻坚克难”纳入报告主题,这标志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新阶段。攻坚克难不仅仅是国内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在复杂国际环境中和平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直面新形势下和平发展的特殊困难和挑战,以战略睿智和勇气进一步走好和平发展道路。

  始终把维护中国人民利益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作为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着眼点。党的十八大向全世界郑重承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的发展,始终既维护和实现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又努力兼顾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正因如此,才占领了道义制高点,营造出得道多助的发展环境。今天,纵有西方强国对我的战略遏制与围堵,但我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与行动,顺应天下人心,彰显人间正道,赢得广泛认同,完全能够打破围堵,创造战略机遇,实现和平发展。

  立足自身实际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大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曾指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前提和总框架。近年来,西方霸权国家一方面诱使各国民众关注和追求西方的民主人权,力图主导世界政治格局;另一方面不断唱出花样百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论调,并借助其话语霸权和经贸科技优势,攫取各国的利益。世界表面“和平”的背后,暗藏危机。我们要牢牢站稳“中国立场”,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走和平发展道路,从而最大限度地掌握我和平发展主动权。我们要始终坚持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要出发研究部署和平发展战略,增强发展的战略定力,绝不能被西方霸权牵着鼻子走。

  坚持通过“两手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易的和平发展思想告诉我们,新形势下走和平发展道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应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范一手抓发展,两手都要硬。抓防范,在于维护我核心利益和战略底线,以保护我根本立足点和生命线,使我获得必备的战略发展与回旋空间;抓发展,在于强化我实力,逐步形成更有利于推进民族复兴和建设和谐世界的战略格局。抓防范是前提和基础,抓发展是关键和核心。两手配合使用,才能确保和平发展。冷战时期,美国推出“星球大战”计划,诱使前苏联投入倾国的财力和物力与美竞赛,借此推动前苏联走上只重防范不重发展的错误轨道,甚至抽干了前苏联的经济血脉。对此,我们应保持足够警觉,决不搞军备竞赛。同时,也要切实防止只重发展不重防范的倾向,对于别国侵犯我核心利益的企图和行动,决不能丧失于警惕、疏于战备。

  (执笔:林培雄、刘光明)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7日 04: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