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加快推进重点领域 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并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各领域深化改革的要求、目标和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列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广西实际,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才能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积蓄更大的“正能量”。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必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全面审视国内外、区内外环境,广西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这一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过去10年,广西在西部地区奋勇争当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采取“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广西集众多机遇于一身,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推进进一步开拓发展的新空间;在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国际区域合作新高地。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广西后发展欠发达的这一基本区情没有改变,仍然面临着加快发展、转型跨越的巨大压力,仍然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的风险挑战。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获取改革的最大红利,才能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广西经济总量、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但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资源型产业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过低,产业结构相对低端;更多地依靠投资带动,出口相对薄弱,消费有待拓展;更多地依靠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带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劳动者素质不高。生产与资源环境之间、城乡发展之间、区域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待协调。导致这些问题固然有思想认识、发展基础、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是主要的,必须在体制机制中查问题、找原因、想办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才能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真正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

  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各方面体制逐步完善,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随着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做好“蛋糕”、分好“蛋糕”是下一步改革面临的重要任务。广西的经济体制仍然存在着与科学发展要求不适应的诸多问题,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依然艰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才能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以凝聚改革共识为先导,以完善改革内容为核心,以创新改革方法为保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以凝聚改革共识为先导,鼓足更大的改革勇气。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既具重要性、紧迫性,又具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上来,坚定改革攻坚的决心,坚定改革必胜的信心,继续解放思想,打破思想禁锢,勇于探索未知,勇于突破自我,以更大的政治勇气直面和破解改革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坚持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和谐,勇于挑战利益集团,勇于跨越利益藩篱,调整和优化利益格局,驾驭改革全局。倡导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形成全方位创新、全民创新的良好氛围。

  以完善改革内容为核心,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重要领域改革将更多地集中于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民间投资发展,完善“抓大壮小扶微”的体制机制。加快财税、金融、土地、户籍等体制改革,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镇化进程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提供体制保障。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建立健全“两区一带”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体系。加快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探索沿海、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新模式。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开放合作的潜在优势向经济发展的现实优势转变。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服务、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事业单位等社会体制改革,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缓解公共产品、公共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与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促进民生改善和人的全面发展。

  以创新改革方法为保障,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统筹兼顾,加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又要突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点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率先突破。既要立足当前,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确保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又要着眼长远,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积极回应群众的利益关切,深入研究未来改革新举措。既要搞好顶层设计,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从战略和全局上高效有序地推动改革;又要尊重群众实践,鼓励先行先试,允许“摸着石头过河”,完善试错纠错机制;既要大幅拓展增量改革空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又要加速化解存量改革难题,妥善应对利益分化与利益博弈,在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垄断行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 广西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李世泽)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7日 14:24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