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精神 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纪念现行《宪法》实施30周年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要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落实成为国家意志,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笔者认为,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和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各级人大机关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职权。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习总书记到地方视察首选广东是对我省改革开放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近年来我省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肯定。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创建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治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省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加大,一些矛盾和问题凸显尖锐、错综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广东过去取得的成就始于改革,未来幸福兴于改革,改革就是广东最大的红利。习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我省各级人大机关要以“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为激励,发挥好人大职能,运用好《宪法》赋予的地方立法权,推进广东改革开放新航程的探索。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报告和习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中,各级人大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由人民中选举产生、代表人民的合法利益,人民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为拓宽党联系群众的渠道,更有效地发挥好人大的作用。各级人大机关要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幸福广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目标,坚持立法、监督、重大事项问计于民、反映民意、吸纳民智,积极开展深层次改革开放法治建设的调查研究。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两个方面,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一是各级人大要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着力解决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保障政府在宏观调控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关键作用;二是在保障改善民生过程中,各级人大要制定完善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法律法规,加强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的执法检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

  习总书记提出要求: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全省各级人大一定能够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新动力,紧密依靠群众、开拓创新、依法履职、不负重托,为建设幸福广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更大的作用。(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曹宏)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7日 23:20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