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开局新举措】公平分配保障房 各地纷纷出新招

微信扫一扫 ×

  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新年伊始,各部门、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一系列惠民新政策、新做法。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贯彻十八大·开局新举措】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这些新举措给百姓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今年,我国保障房将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保障房迎来了交付使用的高峰期,今天我们关注各地在保障房建设中的新做法。

  春节后一上班,天津河西区的房管局,就挤满了前来申请保障房的市民。排队的市民很快就发现,今年的申报审核的程序和往年不大一样。现在只要输入申请对象的名字,申请人的各种信息,比如有没有车,户籍在那里,税务情况马上就一目了然。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已经基本建成保障房1700多万套,2013年中国保障房将迎来一个供应高峰年。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规定,在今年,各地不仅要审查申请人的信息,还要公开已开工和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待分配房源情况;分配结果等信息。国家也将要抽查100个城市,抽查不合格的城市将被公布。

  目前,允许外地人申请本地保障房的城市并不多,除了北京,也只有上海、南京、重庆、贵阳、天津、济南、昆明、株洲、青岛等地方出台了相应细则。但是今年,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都会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而在南京,刚刚拿到保障房钥匙的市民们还多了一个惊喜,在他们小区周边,正在建设34所学校,每个片区还有两条地铁线经过。今年,国家的要求是,配套设施建设要与保障房工程本身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而今年,改变还不仅仅如此。

  按照住建部的计划,棚户区和城市危旧房改造今年将加快进行,到“十二五”末,全国成片棚户区和危旧房力争基本完成改造。而保障房建设在解决民生问题的背后有着更为深远的经济意义,一方面提供了更多就业空间,另一方面,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产业都因保障房建设加速而得到发展。所有这些,让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在2013年看到了新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8日 19:4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