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记全军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满开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位“潮”人,虽已50挂零,却刷微博,聊微信,逛博物馆,听音乐会,泡咖啡吧,隔三岔五在家里举办“派对”,邀上三五好友纵论时事,美其名曰“思想沙龙”;他还是位“汽车达人”——街头驶过一辆车,他扫一眼就知道什么牌子、价位多少、性能如何。

  他叫满开宏,装甲兵工程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从教28年,他的课堂从军校到部队,从工厂、矿山到社区,授课对象既有军校学员也有地方高校师生,既有中央领导也有基层干部,既有企业高管也有农民工。

  听过满开宏讲课的人这样评价:按照时尚的说法,满教授讲课就是在传播正能量。

  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传道者”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全军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即告成立。一时间,全军政治理论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云集北京。5年前,满开宏曾入选全军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此次他再度入选。

  根据分工安排,满开宏所在小组负责总参、总政、总后、北京军区、国防大学和武警部队的宣讲工作。

  满开宏对十八大报告精研细读,并针对所到单位职能使命和形势特点,力求每到一个单位,都讲出一番新意,每一场宣讲,都启迪一次思考。他说:“我愿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传道者。”

  有人认为,政治教员是“传声筒”、“播音员”,满开宏对此不以为然。他说,党的理论工作者要传播党的声音、普及党的理论,就应当好“扩音器”和“翻译家”。

  几年前,满开宏就在网上开通了个人博客,每逢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出台,他都及时推出专题辅导课件。他还在学院倡议每月开办一次“时事大讲堂”,面对面解答学员的思想困惑。

  他的个人信箱里,常常有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他不回避,不敷衍,总是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

  “近期,‘表哥’、‘房叔’等新闻不绝于耳,对这些腐败现象怎么看?”

  “一个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难以确保每个细胞都健康。关键是看党如何对待这些问题,是回避掩盖,还是正视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很明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还党一个健康的机体。”

  “强制拆迁、公共安全等问题屡酿祸端,这如何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社会如同一列火车,管理者好比司机和乘务员。普快已经换成了高铁,可有些领导干部的驾驶技术、服务水平却没有跟上。正因如此,我们党才把加强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去年以来,“钓鱼岛”事件不断发酵,满开宏及时把钓鱼岛问题引入课堂,一堂课罢,学员意犹未尽,连坐在后排听课的几位领导也不禁带头鼓起掌来。清晰的历史脉络,让学员读懂了近代以来中国仁人志士为民族复兴付出的艰辛努力,更加认清了当代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据统计,从事政治理论教学28年来,满开宏为官兵和群众讲党课、作报告上千场。曾经有一位老红军,听了几次满开宏的讲座后,专门给他送来一个横幅,上书:“为党守阵地”。满开宏觉得这是对自己“最高的褒奖”。

  能引起学生深思的课才算好课

  这是满开宏的普通一课。

  像往常一样,他提前10分钟来到教室,把随身携带的一个小纸盒放在讲台上,转身走出门。

  学员陆续走进教室,几名学员从兜里掏出一些纸条放进纸盒中,纸条上写的是对这堂课的提问、建议等。

  要讲的课是《中国近现代史》,这门课原本是春节后开课,但满开宏和学员商量后,决定在放假前上一堂预备课。

  开课了。满开宏打开投影仪,幕布上出现了几幅图片:有入列不久的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有甲午海战时北洋水师的铁甲舰,有郑和下西洋的“宝船”,还有东印度公司运送鸦片的商船。

  一如往常,满开宏为这堂课准备了若干种教案:比如开头先让学员看一段某学者的讲座视频《林则徐是千秋罪人还是民族英雄》,再举行分组讨论;或者先从鸦片战争中八旗军和英法联军兵力对比说起;又或者从成龙的电影新作《十二生肖》谈起,追溯圆明园兽首的踪迹……

  不就一堂课嘛,需要如此煞费苦心吗?

  面对笔者的疑问,满开宏说:“犹太人有句谚语,世上有两件难事: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把别人的金币装进自己的口袋。讲课不难,讲好不易。不细细琢磨,绝对走不进听众的心里。”

  “琢磨”,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满开宏对教学的不断求索。

  刚走上讲台时,满开宏最发愁的是讲课卡不住时间。为此,每次上课,他就把家里的石英钟摘下来带到教室,把钟表往讲台上一放,学员们哄堂大笑,他却一点也不在乎。

  为提高讲课水平、观察听众反映,他对着家里的镜子练仪态;为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他买了个卡座录音机,一个夏天就磨光了磁头。

  为把握军校学员的思想脉动,他带着搓澡巾到学员浴池,边搓澡边和学员大侃特侃;为捕捉青年关注的热点,他周末跑到地方高校的图书馆、自习室,仔细观察了解;平安夜到中关村附近的基督教堂,和那些把信教当时尚的大学生、小白领聊天。

  讲了28年课,满开宏说自己“越讲胆越小”。一堂课怎样才算成功?他也有自己独特的答案:台下掌声一片不见得效果好,学员走出教室,还在低头沉思,才算是好课。

  为学员筑牢坚定信念

  在满开宏看来,“教书”是一门职业,“教育”却是一项事业。他常说,“教育教育,教是手段,育是目的;教在课堂,育在课外”。尽管上课时面对的只是百来位学员,但他们背后却是部队里千千万万的官兵。“把今天的学员当成明天的将军,你就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了。”

  只要是关乎学员成长的事儿,满开宏绝对认真。

  学院2007届学员王翱,一直很受满开宏器重,王翱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军区南疆某部。小伙子到部队后感到不适应,动了转业的念头。满开宏听说后辗转找到他的电话,对他说:“我从地方高校毕业入伍,对部队的情况完全不了解,用了很多年才补上这一课。你们部队驻在少数民族地区,有许多独特的情况和条件,正是学习锻炼的好机会,怎么能轻言放弃?宰相起于州郡,猛将发于卒伍。打好这个底子,肯定对你的人生有益处!”

  推心置腹的交流,让王翱定下了扎下根、好好干的决心。如今,小伙子已经当上了指导员,带出了一支好连队。

  去年8月,王翱回老家湖北举办婚礼。满开宏专门把小两口请到北京游玩。谈起这些事情,满开宏说:“能在祖国的边海防种下一棵草、栽下一棵树,也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去年11月,4名装甲兵工程学院的毕业学员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聚首,共同参加党的十八大。他们之中,既有优秀的科技干部,也有基层一线带兵人,还有国防教育战线的优秀教员。大会结束后,这4位十八大代表应邀重返母校、看望恩师,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满开宏的名字。

  在致母校师生的信中,他们写道:“师恩如山,母校难忘。如果说专业课教员为我们插上了起飞的翅膀,那么,政治教员则为我们筑牢了坚定信念,让我们的人生道路从容自信,永不迷航。”(宗兆盾 张杰巍 肖之康)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0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