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样的宣讲有味道

——旁听武警山西省长治市支队十八大精神辅导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前夕,听说武警山西省长治市支队十八大精神宣讲辅导搞得有声有色,笔者特意前往听了3堂课,发现果然别开生面。

  多用大白话

  “为什么有的事随口说出来有滋有味,但写到材料上却沉闷呆板,原因很简单,是‘机关腔’作怪!”支队政委马金标这样对笔者说。

  走上讲台的马金标跟官兵拉起了家常:“十八大报告说要‘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说白了就是要给不同的人,压不同的担子,搭不同的台子,是大鹏就让它去翱翔蓝天,是千里马就让它去驰骋沙场,大家说是不是这个理?”一番干脆利索、朴实直白的话语,引来台下官兵的热烈掌声。

  不搞一刀切

  支队新落成的警史馆里熙熙攘攘,由支队政治处主任张晓东主讲的《殷切嘱托字字千钧——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解读》正在这里进行。笔者在现场看到,“嘱托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盼”等3个专题展区格外醒目。张晓东通过一组组翔实的数字、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帮助官兵深刻领会把握“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的精神要义。

  “囫囵吃瓜无从下嘴,囫囵吞枣难以消化,宣讲辅导必须遵循认知事物的客观规律。”基于这一认识,他们在宣讲辅导中,注重从重大理论问题的“破题”入手,采取科学理论解析、历史沿革分析、时代背景剖析等方法,把大课题细化成若干个小专题,深入挖掘和阐释其丰富内涵。

  轻松讲故事

  十八大召开后,支队组织机关业务部门编写《图说十八大报告新词》《解读新观点背后的故事》等通俗教材,供官兵参考学习。同时,支队领导利用下部队蹲点帮建时机,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现身说法,为官兵释疑解惑。

  以《我国社会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一课为例,授课教员娓娓道出有代表性的故事:去年休假他回乡探亲,村里一位大娘突发心梗,急需手术,在过去要交上万元的押金才能入院,如今农村合作医疗证就是通行证,享受绿色通道一路绿灯。生动形象的故事,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官兵在听故事中有所思、有所悟,从而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孙玉山 张义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05: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