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兵如何学好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新兵学好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党爱党的政治信念,扎实铸牢军魂,是新兵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新兵入伍前对十八大精神了解多少?有什么区别于老兵的新特点?如何才能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1月中旬,笔者深入沈阳军区某部6个新兵营,随机挑选大学文化、高中文化和初中文化的新兵各100名,采取问卷调查、集中座谈等方式,进行调查了解。

  特点:文化水平影响掌握程度

  对策:学习典型示范引领

  新兵刘阳,入伍前是黑龙江大学的大三学生。谈起十八大报告,小刘对其中许多内容头头是道。像刘阳这样的大学生新兵不在少数,据了解,他们有的是在校期间参加了有组织的学习,有的是自身比较关注政治主动了解十八大精神。而高中文化程度以下的新兵群体,身边的学习氛围不浓,也没有人组织和引导,对十八大精神和理论的关注掌握情况不是很理想。

  调查中,100名大学生新兵中有82%表示入伍前就比较关注十八大,而这一情况在调查的100名高中生新兵和100名初中生新兵中只占到40%和10%。为此,该部根据新兵文化水平和掌握程度,科学区分层次,在利用大课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发挥新兵学习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一带一”帮学的方法,带动新兵群体的学习。

  特点:关注侧重民生方面

  对策:强化军人使命意识

  调查中,从所列的8个方面关注点中,新兵关注重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该部从强化军人意识和使命担当入手,讲好下面“三堂课”,帮助新兵尽快实现由地方青年向革命军人的转变。

  身份认同课。组织学习军人职责、军人誓词等内容,讲清战士的义务、责任,认清“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等问题;组织参观连队荣誉室、团史馆,开展“继承红军传统、争当红军传人”征文活动,举办“青春无悔从军路”演讲比赛等。

  形势政策课。该部主要领导走上讲台围绕热点话题,分析国家安全形势和军队使命任务。新兵陈龙飞说:“以前对‘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国家兴衰,匹夫有责’这两句话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字面上,现在认识到自己已经与国家安全紧紧相连了。”

  使命担当课。该部以“中国梦、强军梦和我的从军梦”为题,组织新兵进行讨论,引导新兵将个人理想融入军队和国家建设。不少新战士纷纷撰写体会,在网络上发表感言。

  特点:学习方式倾向多样化

  对策:发挥新兵主观能动性

  调查中,在最喜欢的学习方式一栏中,76%的新兵选择了主题讨论、网络互动、参观见学等学习方法。该部吸收他们好的建议,注重发挥新兵主观能动性。

  用好网络平台。新兵何思雨,喜欢上网浏览新闻,新兵营把他和其他5位“网虫”集合起来,在团里开设的十八大学习专题网页上设立政工微博、军网论坛等版块,浓厚新兵学习兴趣。

  用好交流平台。开设“小兵谈大会”“我的军人梦”等讨论活动,发动新兵人人参与、个个登台,畅谈感悟。

  用好活动平台。充分利用驻地资源优势引导新兵感悟发展成就,印证科学发展魅力。组织新兵代表乘坐新开通的哈大高铁感受中国速度;走进鲅鱼圈、长兴岛、普湾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领略中国奇迹,体会中国力量。(沈阳军区某部 姜洋 杨勤学)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05:3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