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六论大力倡导和形成“六种风气”以创新之风推动吉林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省正处于全面振兴、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倡导和形成创新风气,是切实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创新型吉林建设的前提,是全面实现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的保障。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党在改革发展关键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是省委为充分发挥创新在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出的要求;思维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备素质和必须一以贯之的精神风尚。总之,要破解各种瓶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走创新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差距,不仅体现在思想观念、技术体制层面,更体现在创新发展上。只有切实形成一种创新风气,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才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形成创新风气,务必扭住创新思维这个核心。思路决定出路,在依据我省实际的基础上,突破常规思维界限,以新的视角思考问题,不循规蹈矩,通过新颖的、独到的、符合实际的思维成果,才能真正破解老工业基地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难题,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形成创新风气,务必抓住科技创新这个主体。要依托我省科技优势,将科技创新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在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形成合力,用科技创新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要抓好技术工艺的创新,抓好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特别要注重抓好民营经济这个主体,使创新实现从量到质的突破,为吉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形成创新风气,务必抓好创新文化这个支撑。建设创新文化,是形成创新风气的关键。强化创新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我省教育大省的优势,切实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的基础性作用,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形成热爱科学、实事求是的社会风气,形成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

  创新遍布方方面面。让创新成为一种风气,建设美好吉林才更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14:4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