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日报:新党章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对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等进行了充实和修改,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章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并充实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定位的内容,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理论内涵不断丰富,实践成效不断显现,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发挥了强有力的指导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必将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发展布局、必由之路和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充实、修改和完善,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阐述,并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提出新要求,实现了党的事业发展布局的又一次与时俱进。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也不断扩展。党的十二大至十五大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六大党章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任务,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并写入党的十七大党章。随着我国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在党章中加以确认、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科学。

  二是改革开放内容的新增加。改革开放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表明我们党对坚持改革开放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在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增写了“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完整表述,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全面把握,对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主要任务的新充实。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些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确定了一些新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相应作了充实。在经济建设方面,增写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内容。在政治建设方面,增写了“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容。在文化建设方面,增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内容。在社会建设方面,增写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容,并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修改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认识新成果。

  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对党员、党的干部、党的各级组织、党内重大事务的基本规范,是党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的行为规范进行充实和完善,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供基本遵循。

  一是在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上。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充实了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规定,突出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任务越来越艰巨,保持队伍纯洁性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坚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内在统一,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把握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着力从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永葆党的肌体健康,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我们要按照这个总体布局,着眼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统筹兼顾党的各方面建设,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根据各个不同时期党的建设实际,既突出重点,又整体推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

  二是在对党员和党的干部要求上。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强调,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在干部工作中的鲜明体现。要把握好德与才的辩证关系,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原则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识、来把握、来贯彻。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要在选好用好干部的同时,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强调党重视监督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三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上。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将积极创先争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使创先争优成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动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围绕本职工作创先争优,围绕服务群众创先争优,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创先争优。要坚持思想先进与行动先进高度统一,推动创先争优成为全党的价值理念和自觉行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建设融入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的实践中;坚持群众满意的价值导向,在为人民办实事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作者为省委讲师团理论教育处处长、副教授 游炎灿)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17:0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