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开局新举措】先看病后付费 医改新政惠民生

微信扫一扫 ×

  “看病贵,看病难”对于一部分患者来说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住院先要交一大笔押金,这曾经难倒了很多急症患者,也让一部分患者因为害怕看不起病而耽误了治疗。今天的【贯彻十八大-开局新举措】我们来关注各地医改中推行的“先看病,后付费”的新做法。

  春节期间,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农民刘炳艳得了急性阑尾炎,身上没带够住院的5000块钱,可没有想到的是,当地医院的一个新政策让他没交住院押金就顺利做完了手术。

  在过去,大病或者急病的患者需要住院,往往都要先交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押金,不少经济困难的患者耽误了治疗。而现在他们只要和医院签一份《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就可以了。出院的时候,患者只需要支付个人医保报销以外的部分,其余的都由医保部门直接支付给医院。

  河南郑州市农民陈志伟身患脑溢血需要手术,医药费用最少得四五万块钱,而陈志伟家庭年收入只有两万,两个孩子还在上高中,根本没有能力筹集这笔医药费用。同样,在当地实行的“先看病,后付费”政策给他救了急,签完协议顺利进行了手术,在医药费的50000块钱中,新农合报销了40000,他个人负担的10000元,陈志伟和医院商定一年之内分期付清。

  按照试点规定,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政策的患者包括:参加医保、新农合的病人,无姓名、无陪护人、无地址的“三无”病人,以及病情急重急需抢救的病人等。从试点模式上,支付和保障配套措施也在进一步完善。

  据统计,山东省2500家公立医院推行这项试点两个月以来,有120名患者逃费跑单,占所有“先住院,后付费”患者的万分之一左右。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卫生行政部门正在搭建全国居民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将医疗消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让恶意逃费者“一朝失信,寸步难行”。为了减轻医院替病人垫付医药费的压力,确保“先看病,后付费”试点的推行,今年江苏、吉林等地为贫困患者设立医疗救助基金,实施总额预付制度,年初就把15%的钱先预付给医院,让患者和医院双方都放了心。

  目前,全国已有山东、河南、青海等21个省份试点“先住院,后付费”制度,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在全国公立医院全面推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20:4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