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体制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近年来,各地在实践中的社会管理创新为社会体制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例如,完善民意表达机制,协调利益关系;加强社会关爱,促进社会互助;关注人民生活,夯实民生基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现管理;改革流动人口管理方式,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做实基层社会管理基础等。

  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记者 陈郁 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