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旬阳:“五项重点”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陕西旬阳县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围绕晋位提档、能人治村、阵地建设、党员管理和党建督查“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抓好“晋位提档”建强基层组织。按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目标,分类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新一轮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捆绑项目,强化帮扶,力争“好”、“较好”类村达50%以上,“较差”类村控制在5%以内。深化“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加大“三有一化”建设力度,做好“评星定级、晋位提档”工作,创建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先进示范社区。“两新”组织党建抓好“四建一发展”工作,重点抓好规范提升、作用发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机关、学校等单位党建工作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三服务”目标,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推广“能人治村”选强带头人队伍。继续加大“能人治村”模式的探索推广力度,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优的原则,注重培养“双高双强”型能人,加大从个体私营老板、种养大户、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业经纪人中选拔优秀基层干部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加大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力度,着力培养农村战略后备人才。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待遇保障,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推行“四制作法”强化党员管理。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办法,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回访制,注重在青年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规范党员服务群众承诺践诺机制、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机制、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机制,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探索“一方隶属、多方管理”模式,改进和加强流动党员教育、服务和管理,确保党员流动到哪里,教育管理服务到哪里。完善党员党性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类实施”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村级活动场所新建、改建、扩建力度,规范布置室内设施,加强使用管理,实现阵地全覆盖,活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坚决消除“零点击”现象;扎实开展“双创双争”活动,推广远教“七步教学法”,采取“支部+远教+协会”、“支部+远教+基地”的模式,促进学用成果的转化。通过不断强化软硬件建设,使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基本阵地、群众议事办事的重要场所、先进文化的传播中心、文化娱乐的重要平台。

  坚持“党建督查”夯实工作责任。继续坚持“联述联评联考”和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建立党建工作台帐,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实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制、销号制,定期通报情况,促进工作落实,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王芳勇)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14: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