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再次做了深刻阐述。他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总书记强调,中央将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落实。去年12月初,中央政治局又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向全世界展示了进一步建设和谐党群干群关系的信心和决心。

  由此可见,走群众路线,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

  与此同时,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更新,群众工作的主体、客体、内容等都发生了变化,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牢记宗旨,着眼事业,牢牢把握群众工作的意义、特点和规律,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的思路、有效的载体,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切实抓好信访工作,以信访工作有效推动群众工作。

  一、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

  当前,群众工作的主体———党员干部队伍在发生变化,少数党员干部看待群众的态度变淡了,对群众的感情变弱了,直接接触群众的时间变少了。要高度重视这些变化,始终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党的发展历史充分表明,人民群众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群众工作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1、做好群众工作是巩固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党群干群关系事关执政党前途命运。国外一些长期执政的执政党因为脱离群众而相继丧失执政权,为其他执政党敲响了警钟。我们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要求各级党组织更加注重民情民意,更加关切民忧民怨,更加依靠民智民力。以执政宗旨的强化,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确保党始终赢得人民的拥护,确保党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2、做好群众工作是加快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当前,我国社会变革日新月异,社会阶层分化,人口流动加速,利益多样多元。一方面,社会活力蓬勃迸发,另一方面,新老矛盾叠加交织,影响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为了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用足用好战略机遇期,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群众工作,科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3、做好群众工作是提升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对象多样化,群众工作内容丰富,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能力上是否过硬的一个基本标准。群众工作要做出成绩,必须怀着对群众的真情实意,在工作中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提高自身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仅要有一腔热情,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要深入研究网络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深入研究社会转型期群众的新诉求、新利益,深入研究吸纳民智民力的新体制新机制。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地、因时、因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切实增强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确定科学的工作思路,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首要任务

  当前,群众工作的客体———群众也在发生变化。生产和就业方式改变带来了群众结构的改变,经济基础的变化带来了群众诉求的变化,文化多元化带来了群众观念的多样化。群众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针对工作对象的变化,积极完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在总体定位上,要以维护群众合理权益为目标。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有的基层部门为了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局,也重视群众工作,但在实践中对群众工作的理解略显简单化,在实践中容易出现一些错误倾向,比如,重“管理”轻“服务”。群众工作的目标是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着眼点应该是维护群众的合理权益。只有在群众权益得到维护的基础上产生的稳定才是真正持久的稳定,也只有在群众权益得到维护后,才能产生真正的和谐。在当前社会矛盾凸显的形势下,充分认识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才能坚持群众工作的正确方向。

  2、在工作内容上,要以满足群众综合诉求为着力点。群众诉求既包括经济诉求、文化诉求,也包括政治诉求。在改革开放早期,群众工作的矛盾和焦点更多集中于经济利益上面。随着物质满足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参政议政意识也日益增强。群众工作要相应地完善思路。在满足群众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一方面,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也是发展“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任务。

  3、在推进方法上,要以搞好顶层设计为关键。目前,群众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应急性工作多、目标性工作较少,单一性措施多、整体性措施较少,特定性制度多、普适性制度较少,治标多、治本较少等阶段性问题。群众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涉及各级各部门,如何明确任务、厘清责任,以群众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在基层积极实践、探索的同时,可以在更高层面搞好顶层设计。针对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考核等各个环节,在机构设置、机制完善等多方面进行科学统筹,实现群众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4、在考核评价上,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群众工作做得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是否到位的第一标准,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工作的首要指标。以此为导向,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凡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情全力以赴地做好,凡是无益于人民群众的事情坚决不做,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严肃查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基本定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群众工作的践行者。

  三、以创新求突破,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大课题

  创新是一切工作的推动力。针对群众工作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认真参考、总结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模式,结合本地实际,在优化工作格局、完善体制机制、丰富工作载体等多方面加强探索。

  1、在健全群众工作总体格局上积极探索。工作格局决定工作力度。群众工作影响大局,关系党建,要着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群众工作总体格局。党委把群众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部署,提出各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要求,研究制订相应的工作措施,建立工作规章和制度。可以探索建立由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分析情况,研究讨论问题。也可以探索成立专门的群众工作机构,让群众工作由具体部门来承担和协调推进。当前,国内一些地市在进行机构创新方面的尝试,如果实践证明工作效果良好,其他地方可以学习借鉴。

  2、在推进群众工作制度建设上积极探索。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做好群众工作要着眼长效、常态,在相关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以做出硬性规定为着力点,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一是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最新规定,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办法,针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等事项,形成刚性要求,乃至提出量化指标,在群众中树立领导干部的新形象。二是完善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基层党员占党员队伍的多数,又处于生产建设第一线,具有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是做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的力量。要通过制度性规定,推动基层党员关心群众冷暖,关注矛盾隐患,发挥做好群众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完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和健全选区责任制,探索通过多种高效、方便的交流方式,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同时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以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着力点,完善群众工作考核制度。把群众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与领导班子评价和干部奖惩任用挂钩,推动各级各部门把群众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互促互动。要以调动群众积极性为着力点,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来。要以整合群众工作的社会资源为着力点,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社会组织发育壮大是现代社会的显著特征,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系特定群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让社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大有作为。要以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完善反腐倡廉相关制度。腐败是让党群关系走向对立的致命因素,廉洁是取信于民的内在要求。通过制度反腐,进一步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与号召力,巩固新形势下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3、在选好群众工作载体上积极探索。选好工作载体,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群众工作涉及面广,要研究不同阶层和群体的特点和诉求,选好富有针对性、带动性的载体。

  从2010年开始,我省以干部大下乡活动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最初是发动干部下乡驻村,要求做到“六个一”:即创先争优,帮建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转变观念,开好一个解放思想、促进发展的讨论会;理清思路,帮助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突出重点,帮助上一个好的致富项目;深入农户,解决一些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认真总结,形成一个促进作风转变、推进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从2011年起,省委常委带头,各级领导干部每年都安排几天到农村、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特别是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难以推开的地方去,与群众坐下来共同破解难题。此后,进一步发展为领导干部包村增收活动,包括省四大班子领导在内的60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十二五”收入翻番目标,每人包一个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村子,实地帮助指导农民开辟新的增收门路。实践证明,我省群众工作选好了载体,用对了抓手,取得了良好效果。围绕“三个一切”,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实现了“四个进一步”,即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的执政基础因此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我省将进一步丰富群众工作的载体,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入基层搞一次宣讲、深入重点工程或企业进行一次现场办公、深入农村参加一次知农情问农事促农收活动、深入信访部门接待一次上访群众、深入第一线培养一个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四、以信访工作为突破口,提升群众工作的整体水平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社会转型期间的信访形势,要端正工作理念,完善体制机制,把握重点环节,探索方式方法,健全责任体系,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要坚持正确的工作理念。工作理念决定工作力度。首先,要认识到,信访工作是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是体察群众疾苦的途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信访工作是党性所在、事业所系、职责所定。其次,从深层分析,上访人员“以闹求决”、“以访谋利”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群众是因为利益得不到维护而上访。上访群众之所以选择上访,没有选择更极端的行为,恰恰说明了群众对党、对政府怀有充分信任,对此必须要有充分认识,并积极回应、切实维护这种宝贵的信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力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三,要树立必胜信心。十八大前,我省大量信访积案得到成功化解,实践证明信访难题并非无解。只要工作力度能上去,工作方法能创新,就一定能打赢信访难题攻坚战。

  要健全科学的工作机制。工作机制决定工作成效。要坚持两级书记面对面点评信访工作,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落实好稳定第一责任;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工作部署和工作协调,组织开展政策攻关和联合督导,形成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工作合力;信访部门要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加强宏观指导,积极履行接访、协调、转办、督办等职能;省直部门要立足政策层面破解共性问题,县、乡基层单位要发挥解决具体信访问题的主体作用,围绕“事要解决”这个核心狠下功夫。

  要抓住关键的工作环节。工作环节也是工作重点。要加强源头预防,努力消除产生信访问题的土壤。大力改善民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科学决策,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抓好矛盾排查,把信访问题化解于萌芽。围绕预防矛盾积累和激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工程、特殊群体、敏感时期的关注,建立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机制,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排查化解网络。要抓好初信初访,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加强信访接待场所建设,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推广绿色邮政、网上信访、信访代理等便民措施,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强化信访首办责任制,力争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要抓好积案化解,推动信访工作跨越式发展。总结十八大期间成功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的工作经验,明晰责任,明确期限,集中力量,多策并举。要抓好秩序规范,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规范引导群众上访。

  要注重有效的工作方法。方法的创新带来工作的突破。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规范与突破相结合,自创与借鉴相结合,善于通过方法创新打开工作局面。比如,太原市五措并举,发挥领导接访的龙头效应;忻州市注重通过领导干部包案破解难题,因地制宜出台地方性规定化解普遍性问题;临猗县探索建立全覆盖无缝隙信访工作体系,破解矛盾排查化解难题,等等。有关部门要深入工作成效显著的地方精心调研,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在全省范围予以推广。

  要落实严格的工作责任。信访问题解决得不好,一般都是由于责任不明确、工作不到位形成的。解决信访问题,必须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工作才能推开;必须把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层层督导,问题才能解决。要落实各地“一把手”化解“第一难”的责任,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的责任,发挥示范效应;落实各地联席会议协调推动的责任,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工作;落实各地信访部门接访、协调、转办、督办的责任,强化工作推动;落实信访事项责任主体的责任,改变“惹事的不着急,着急的没办法”的情况。

  总之,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转型期难点热点的工作领域,信访工作实践可以为推进群众工作积累经验。因此,要站在做好群众工作的高度来审视和谋划信访工作,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任务,乃至作为提升群众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突破口。(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杜善学)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14:4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