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没有围墙的文化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个讲话,给我们这些从事职工文化工作的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职工文化工作者,必须不断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与时俱进,深入反映这个伟大时代的变革,反映人民群众的人心所向。

  对社会而言,要做到整体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职工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因此,职工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细胞工程,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角度来讲,工会组织就应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会点上,肩负起增强职工文化活力的新使命,不断赋予职工文化鲜明的时代特色,丰富其内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增强基层职工文化工作活力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开展好基层职工文化工作;充分发挥职工文化组织的作用,增强基层职工文化活力。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各种电化宣传媒体的广泛介入,广大职工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形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渴望得到艺术享受,渴望得到休闲和娱乐,渴望得到参入其中的机会,更渴望得到展示自我的平台。但大连市现有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大连市有百万职工,而作为市一级的工人文化宫只有一个。基层企业的文化宫也仅有石化文化宫、瓦轴文化宫等寥寥可数的几个。工人文化宫是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是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的前沿阵地,是延伸工会宣传教育职能的窗口,就算这些阵地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也只能满足少部分职工的需求。为了尽可能满足更多的职工群众的文化需求,我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持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在建设好现有文化宫的同时,努力建设“没有围墙的文化宫”。一是发展壮大职工文联组织,以其为依托,增强基层职工文化活力;二是努力打造职工文化活动品牌,以其为示范,引导基层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三是组建“心连心”艺术团和电影放映小分队,以其为主体,深入基层开展职工文化活动。努力建设“没有围墙的文化宫”为文化宫的创新发展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活力,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亲身体验到了它的实在意义。

  身为一名职工文化工作者,我们深知,文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艰辛的过程,需要每一个文化工作者自觉自愿、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有清醒的认识,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坚定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的信仰,以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15: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