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强村富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前沿堡垒,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农民增收等民生问题尤为关注。

  回眸我走过的道路,我切实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给农村的发展带来巨大变化。以菱田村为例,十六大以来,我们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养猪、蔬菜、板栗、酿酒、建筑装潢五大产业,以“少生快富”和科普致富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扶贫开发为引擎,努力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我们村先后建立了五大产业合作社功能党支部,建立有机板栗基地1800亩,改造中低产田600亩,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全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村党支部还依托“村村通”项目,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项目资金硬化村道,修建了6条水泥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利用新农村建设契机,完成了大山坞村整体搬迁,一排排楼房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600元。我村先后被评为省、市科普致富示范村、景德镇特色专业村、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卫生村。

  作为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发展的领头人,我要找准定位,善抓机遇,善交群众,凝心聚力,走强村富民之路,依托五大产业的合作平台,引导全村党员群众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休闲农业。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土地产出率,给农村带来新变化,给群众带来好收益,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为此,我要努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江西省先进村党支部书记,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续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当前重点是落实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好2013年的工作。特别要立足构建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开展“富民党建、帮扶到户”活动,进一步帮助村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问题,打牢党在农村执政的群众基础。

  二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唱好“合作戏”,念好“生态经”,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依托项目建设,优先发展生态蔬菜、生态旅游、生态养猪,继续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设两个生态畜牧小区,发展“种粮—酿酒—养猪—沼气—蔬菜”循环经济链,形成2万头瘦肉猪养殖规模的养殖基地。

  三要大力发展建筑运输产业。依托近郊区位优势和农村能工巧匠多的人才优势,组织全村民工加盟“副业队”,加强劳务培训、劳务推介,建立劳务输转基地,力争全村形成有组织、定向化的建筑装潢、交通运输产业工人队伍,力争创收4600万元以上。

  四要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设施农业和节水农业,扩大大棚蔬菜种植面积,通过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实行集约化经营,吸引外地种植大户综合开发。

  五是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抓住江西省实施高速公路沿线新农村建设“穿衣戴帽”工程和环境卫生整治的机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自然村岔道硬化、村主道绿化,建立村民文化广场,丰富群众文化,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培育优良淳朴民风。

  我决心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为村里群众办好事、实事,扎根农村这片沃土,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谋转型、促跨越的强大动力,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15: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