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练就打“铁”的本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如何顺利渡过这些危机和考验,这是我们全党同志都必须认真面对的难题。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只有这样再增强自身的执政本领,使“自身功夫硬”,把危机、考验顺利化解。

  的确,近年来在面对多元的利益、多样的观念、多变的思想下,有些人经不起考验沦为利益的奴隶;有些人为了权势放弃了信仰与追求,疲于奔命;有些人为了人情关系,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这样一旦利益的诱惑侵蚀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一旦膨胀的利欲污染了清正廉明的政治本色,一旦特权思想、特权意识、特权行为损坏了社会公平,党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将会被割断;坚如磐石的执政基础将会被动摇;党的蓬勃生机将会被阻隔。类似雷政富式的台上大言炎炎,台下蝇营狗苟的腐败分子也将不断冒出;类似遮羞墙式的表面金玉其外,里面败絮其中的面子工程也将不断重建。

  在这个世界上,所有英雄式的人物故事都是相似的。无论东方的《西游记》,还是西方的《奥德赛》,在通往成功行将成名的道路上都要经过九九八十一的磨难。而中国共产党就是成就英雄的行业,为人民群众圆梦就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天降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成功之时,我们遇到的挫折和困难也将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练就能辨真伪的“火眼金睛”及时发现问题,练就能听沉浮之声的“顺风耳”积极的问计于民、求策于民,练就能抓大小的“实干功夫”脚踏实地实干兴邦。

  练就能辨真伪之象的“火眼金睛”。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太行山龙泉关镇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他对当地干部说,如果能看到真贫,从北京三个半小时路程就值得了。诚然,如今有些地方、个别基层干部应付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更是细之又细,不但要把访谈的对象选择好,把视察的点踩好,把各种介绍和材料准备好,经过如此“导演”、“培训”、“装修”,领导下来即便真的想看真情、看实况,恐怕也难以“如愿”。只有从在人民群众中看到真情、实况,才能准确的发现问题并及时制定出政策,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进而加深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要练就一双能辨真伪的“火眼金睛”。从平凡的事物中发现客观规律,在金玉其外的表面上发现症结之所在。这样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耐得住寂寞,守的住清贫,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树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辨得清方向。否则,党员干部就会患“夜盲症”、“短视症”或“色盲症”,就会是非不分、真伪不辨,被各种假象所迷惑,一不小心就会把鸡当成鸭,把红薯当成土豆,把狗当成狼,闹出许多笑话甚至做出许多错误的决策,错误的选择,最后贻误党的事业,人民的期望。

  练就能听沉浮之声的“顺风耳”。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在今天的中国能听到各种声音,两会会场中代表、委员纵论国是,报纸杂志上不同思想交流探讨,新闻评论等这些都是浮起来的声音,它们一直是专家、学者、名人等少数精英阶层占主导地位。而沉没的声音多是弱势群体的声音,长期以来弱势群体不仅声音沉没而且面临工作、生活、生存等方面的诉求。浮起来的声音固然很精辟、独到、全面,但无论时代如何进步,无论社会思潮如何多元,只有在众声喧哗中倾听各方面的真实祈求,才能在百家争鸣中凝聚执政兴国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到群中去倾听这些沉没之音,虽然社会群众的声音或许泥沙俱下,但只有开放包容,才能倾听到那些沉没的声音。意见、诉求的表达未必都有道理,但只有畅通渠道,完全可以兼收并蓄。只有这样制定出的政策才更有群众基础,政策效果才能迎合群众的需求,政策的执行才会更加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例如,去年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同票同权,即一人一票,同票同值。那些沉没的声音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把声音放得更大、放得更亮。

  练就能抓大小之事的“实干功夫”。党员干部不但要善于抓“大事”,更要善于抓“小事”。做好基层工作要学会拍群众的“马屁”,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不要单单去找书本、查网络,要第一时间到基层寻求答案,切实做到便民措施从小事做起,利民作风从细节抓起,亲民形象从琐事树起,为民办事从服务做起。虽然建起几个工业园区或修筑几座大桥、水库,可以迅速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进而使当地的教育、卫生、就业等基础设施得到较大的改善,该区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将得到质的飞跃,但这样的一个改善、一个发展、一个飞跃,需要一个漫长时间的积累,才会使群众真正的感到周围的变化和生活的改善。而关于群众生活的一些小事而言,每天生活的油盐酱醋中遇到的难事、苦事和烦心事,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来说是个小事,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对群众来说却不是如此。如果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把力气往下使,把“小事”当成“大事”、“要事”来对待,为群众排忧解难。当这些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老百姓将会得到立竿见影变化的感觉。这样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会在短时间内得到加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将大幅度提升。因此,党员干部在实干办事中,既要坚持长远利益,也要兼顾近期利益;既要圆人民群众的“大梦”,也要圆人民群众的“小梦”。

  中国梦离我们是如此的近,在征途中“硬骨头”,“硬茬”等问题,也将不断涌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要练就一身能啃“硬骨头”,能破“尖冰”的本领,脚踏实地的看问题、听建议、办事情,为群众解难,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圆梦。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15:48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