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老党员宣讲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古都南京,有这样一个“老党员宣讲团”蜚声军营内外,享誉大江南北。在这支由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10多位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自发组成的队伍中,年纪最大的95岁,最年轻的82岁,平均党龄60年。

  “用生命书写忠诚,用一生践行信仰。”20多年来,他们战严寒、斗酷暑,常年奔走军营、校园和企业单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刻感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至今已作报告千余场次,累计听众达20余万人,受到军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扬,被誉为新时代的“播火者”。

  活到老学到老信仰终不变

  三九的金陵,寒风刺骨。驻宁某部大礼堂里却是气氛热烈座无虚席。3位胸前挂满了军功章的老人,正在与青年官兵交流着十八大精神学习体会。

  “传统教育报告团”、“老党员‘三个代表’宣讲团”、“老党员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干休所政委何苏榕告诉笔者,宣讲团几次改名,名称的变化见证了报告团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足迹,也见证了老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常学常新的热情。

  “向群众宣传一杯水、自己就要储备一桶水。”这是宣讲团成员坚持20年的理念。在每次宣讲前,在重大会议后,有的老党员拿着放大镜写读书笔记,有的请来保姆读报,还有的戴着助听器听时事报告,先一步学习,吃透精神,理清脉络。

  开设“老兵讲堂”,把老干部集中起来,进行理论辅导,作时事报告,是他们坚持多年的做法。他们还利用老干部党支部周三组织生活和学习制度,安排学习文件,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无论刮风下雨,组建12年来从没有间断过。

  党的十八大刚落幕,宣讲团成员就如饥似渴地忙着充电,他们把报告录下来,反复看,反复听,一字一句仔细阅读,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和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尽管他们大多体弱多病,腿脚不灵便,有的甚至头昏眼花,但学习起来却激情满怀。双目失明的老干部蒋旦萍,坚持用广播听新闻、听讲座,还让家人为其读书读报读报告全文;技侦战线上的无名英雄李启予用他那颤抖的手,连夜写下了2000多字的心得体会;老年书法家陈序生写下了“学习贯彻十八大,忠诚使命听党话”17个大字。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17:3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