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二十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领作用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充分发挥培训轮训各级干部和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加强学习与教育创新,注重引领贯彻与落实风潮,努力做真学真懂真用的表率。

  引领学习十八大精神潮流

  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以下称校院)早在去年9月份,就制订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喜迎十八大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欢庆氛围。提前组建宣讲团队,拟定教学宣讲计划,认真做好了提前备课、师资培训等前期工作,为组织实施好教学宣讲做好了充分准备。深度关注,先学一步。十八大召开以来,校院认真组织了各个环节的学习,先后组织副处副高以上干部集中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盛况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及时组织校院干部、专家教授和学员赴省委大礼堂聆听中央宣讲团的辅导报告,做到先学、先理解。全面领悟,学深学透。本着“领导带头扎实学、原原本本系统学”的精神,校院成立12个理论专题研究小组,发放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学习辅导材料,多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各党支部也积极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学习活动,并组织专家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专题学习讨论。

  争做宣传十八大精神主力军

  巩固阵地,先导宣传。十八大刚闭幕,校院就邀请省委有关领导来进行十八大精神宣讲;常务副校院长徐晨光带头为全体教职员工和学员作了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献》的专题辅导。还通过举办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宣讲辅导,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感召力。纵深推进,聚力宣传。为将十八大精神不断推向基层、普及群众,徐晨光、雷国珍等校院领导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积极参与省委各大宣讲活动,广大教研人员主动深入基层宣讲达百余场次;通过主办全省党校系统辅导班,为地方党校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发挥了开创性、示范性作用。广辟载体,全面宣传。为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先后在校院网上开辟了学习专栏;通过湖南机关党建网及其他有关媒体,及时报道学习宣传进展;与湖南金鹰纪实频道联合打造以“十八大精神下基层”为主题的《领航三湘》电视节目;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迈向新征程”知识竞赛;通过广辟宣传载体,实现了十八大精神的全方位宣传。

  争当贯彻十八大精神践行者

  贯彻落实,重点在推向学员教育。校院高度重视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编写十八大精神教学专题辅导资料,全面更新完善了自编教材体系。去年12月份,根据省委安排,校院负责对全省2300余名省管干部分5个班次,进行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设置了8个专题,通过统筹运用案例式、模拟式、拓展式等教学方式,有力地将十八大精神从多层面、多视角推向了广大干部学员。贯彻落实,重心在加快自身发展。校院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自身发展为契机,组织人员分批次分方向分专题奔赴相关兄弟省市党校开展调研,查找差距,学习先进,总结提炼出了新思路、新举措。下一步,校院将着重抓好教学改革、科研转型、师资保障、校园建设、管理效能5大重点工作,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校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去,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型一流”校院建设。贯彻落实,重任在服务中心大局。校院紧密结合“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和“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优势,着力在社会管理、干部管理、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等热点领域谋划选题,大力开展具有前瞻性、创见性、应用性的科学研究,不断增强“湖南猫”抓“湖南鼠”的能力和本领,让研究成果更多更好地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视野,为服务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执笔人:湖南省委党校 湖南行政学院 张思京)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已经明确,我们必须只争朝夕,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履行好对人民、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抓住关键,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引领全体党员和干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保持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要求每位党员联系5至8户非党员家庭,负责对其家庭成员进行思想引导、法制宣传、政策咨询、文化普及、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科技推广、信息服务等等,形成责任制,加强考核督查,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民,倡导和促进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科学发展。

  抓好保障,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强化规章制度建设,不仅能有效地规范人们的行为,而且能使制度规范内化为人们行为的自觉自律。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此,党和政府应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来引导调控好人们的需求,并满足人们合理、合法的现实需要,调动全民积极性、创造性。在战略思路上,要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为引领,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的制度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及各项事业建设;在战略重点上,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减少人治、遏制人治、去除特权。

  突出重点,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目前城乡发展很不平衡,城乡差距依然很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重点应放在县乡村。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但多数城镇发展模式仍比较粗放,而“土地城镇化”速度快于人口城镇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发展则相对滞后。当务之急是,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由城市优先发展向城乡互补协调发展转型,由数量增长型城镇化向质量提高型城镇化转型,由少数人先富的城镇化向社会和谐的城镇化转型,不断完善县乡城镇功能。

  解决难点,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许多事情,法律有规定,政策已明确,制度有安排,群众有要求,但就是办不了。可见,执行落实难,是工作中的老大难,必须切实加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关键在于落实。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要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此,党委、政府要加大督查力度,督查部门必须强化督促检查手段,实行跟踪督查,确保政令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乱作为或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追究责任。从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期实现。

  (执笔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艾医卫)

  坚持以人为本 打造快乐教育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为发展教育事业指明的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实施教改,努力开展好素质教育、快乐教育,以适应教育的本质要求。

  增强快乐教育的思想认识。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快乐教育是一种符合教育规律的先进理念,我们的教育应该让学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德智体美劳都有所发展。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快乐教育须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点。要求对所有学生公平配置优质教育资源,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接受每个学生存在的差异,通过因材施教,挖掘每个人的优势。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多重视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多追求一些个性发展,多一些合作创新,建立多元综合评价机制,着眼终身发展。

  拓展快乐教育的育人途径。要打造高效课堂,构建优质高效课堂是落实快乐教育的关键环节,要通过开展教学比武等活动,来发现并推介一批优秀教学能手。要营造轻松课堂,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愿教乐学”的良好局面,教师要多关心、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和愉悦感,学生要尊敬、信任教师,会增强教师的责任感、成就感。要扩大课堂外延,适度让学生走出教室,接触更多的自然与社会生活,要求学校多成立兴趣小组,多组织阳光体育运动,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给学生创造更丰富的学习途径,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实践能力。要加强职业教育,今年我区将职校收归公办,重点建设云溪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既能满足我区部分学生自身发展需要,让他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途径,又能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实用型人才。

  加大快乐教育的保障力度。一是加强硬件建设,夯实快乐教育的基础。近几年来,全区投入1.2亿元,通过校安实事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职校建设、校园公租房建设等,改善了办学条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奉献乐教的育人水平。我们大力营造教师教研学习氛围,实施名师工程,开展教师全员培训,补助农村偏远学校教师,推动优秀中青年教师走上基层领导岗位,使教师们工作更积极快乐。三是规范办学行为,构建重教支教的良好氛围。规范教辅资料使用,严禁节假日补课,缩小区内学校之间的差距,加大对教育成果、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引导社会尊师重教,快乐教育的氛围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日渐形成。

  (作者系岳阳市云溪区教育局局长 徐剑平)

  用科学发展观指引法治常德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法治建设很多重大问题作了新的回答,指出了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出台,常德市确定把法治常德建设,作为未来十年全市政治生活的大事来抓。笔者认为,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引法治常德建设,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统筹兼顾,发挥法治常德建设的带动作用。统筹兼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在法治常德建设实践中,应做到4个统筹:一是统筹法治基本方式与其他基本方式。在法治常德建设过程中,应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多动脑筋,多出实招。二是统筹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建设。在法治常德建设过程中,应鲜明地突出这一重点,同时兼顾提高司法公信力,确保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落实。三是统筹城区法治建设与农村法治建设。在法治常德建设过程中,应将“以城带乡”作为“城乡一体化”的前置措施,在理念上、原则上必须强调统一,但在实践中应该立足实际,区别对待,鼓励创新。四是统筹政法部门工作与其他部门工作。在法治常德建设过程中,政法部门应突出两个“一定”,即一定要依法履职、一定要当好排头兵,依法履职的重心是维护公共安全、维护公平正义,当排头兵的重心则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着眼长效,实现法治常德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要建立法治指数指标体系。这一体系带动性很强,人民群众对此很热心,如果常德结合实际做起来,将能够广泛调动民意,汇集民智,成为地方法治建设的典范。要建立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机制。可尝试建立信访事项干部代办制、信访事件依法终结制和信访事故责任追究制,还可考虑盘活司法资源,尝试开展公益诉讼,也可考虑盘活行政救济资源,成立统一的行政复议机构。要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客观地说,这一机制运用得好,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否则可能对地方经济发展造成影响,而用好用活这一机制的关键是,成立或培植中介机构,实施专家评估。要建立法治问题长效处理机制。建立这一机制,就要鼓励人民群众民主参与和实施民主监督;而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的关键在于公开,没有公开,人民群众便没有参与机会和监督渠道,没有公开,公平公正便是空中楼阁;十八大报告强调扩大公开范围,不仅要求党务、政务和司法公开,还要求各领域办事公开;大范围、深层次的公开,将极大地提升人民民主的品质,提高工作执行力。要建立法律信仰培植机制。持续开展个人、家庭、村(居)委会、社区、乡镇、单位等各个层次的法治创建活动,为法治常德建设搭建长期载体。

  以人为本,发挥人民群众的法治建设主体作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法治常德建设实践中,必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坚持人民群众是法治常德建设的参与主体。坚持宣传发动,切实提升群众的法律、法治意识;加强引导,切实提升群众的守法、用法与合法维权水平。二要坚持人民群众是法治常德建设的受益主体。老百姓是最实际的,谁能让他们受益,他们就相信谁、拥护谁,自然就会“信法”而不会“信访”。三要坚持维护好经济发展环境,使人民群众最终受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常德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经济建设在搭建平台、激励创新、激发热情和消除消极因素等方面的能动和促进作用;对于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各种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努力创造和谐发展新局面。

  (作者分别系常德市军干所所长、常德市委组织部远教办副主任 高科 裴国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1日 17:5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