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普及科学知识 提高科学素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关键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对更多社会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推广科学方法,弘扬科学思想,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自2006年国务院发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来,吉林省科协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初步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科学素质工作格局。

  实施《纲要》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纲要》实施工作顺利推进。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科协积极协调,30个成员单位按职能分工对科学素质工作各负其责、紧密配合,针对《纲要》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及信息沟通制度,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全面推动《纲要》实施。各市(州)、县(市、区)基本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将《纲要》的实施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前,牵头部门协调抓总、责任单位积极参与、各级政府逐级推动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近年来,我们坚持从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将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与推进素质教育结合起来,调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课程所占比例由原来的7.59%(723节)提高到8.39%(793节),切实推进科技教育进校园活动,将科学素质内容纳入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教材,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开展先进适用技术培训,建设农村科普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能力。加强对城镇劳动者的实用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引领和技能提升培训,开展安全知识、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城市生活能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开展科普讲座、培训,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学习型机关,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决策的能力。经过全社会几年来的共同努力,我省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到3.9%,超过全国3.27%的平均水平。

  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强化,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吉林省科协及各部门,努力推进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科普资源的有效整合,大大提升了科普资源的使用效率。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科协联合下发《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08-2010-2015)》的实施意见》,实现了省直多部门对科普基础建设和运行宏观指导的良好局面,为全省科普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积极组建全省科普资源整合运营联盟,整合科协系统的科普资源,整体对外合作或招商,通过社会化、市场化运营来保障科普资源的开发建设和科普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积极推进吉林省科技文化综合中心建设,顺利完成省科技馆3.2万平方米的布展工作。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千街万米科普画廊建设工程”,新建科普画廊8800延长米,有效地开辟了一大批直面公众的科普阵地。与省农委共同开展“一站一栏一员”科普项目建设,目前,全省共有1000个行政村开辟了科普活动站、建立了科普宣传栏、设立了科普宣传员,有效地加强了农村科普设施。

  实践表明,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建立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好《科学素质纲要》的有效方法,大力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是贯彻落实好《科学素质纲要》的必然要求,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是实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所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坚持不懈地作出艰苦努力。同时,这也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各级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通力协作,扎实推进。未来一段时期,省科协将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抓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切实加强科学素质基础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李景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1:1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