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之四:实干兴邦新气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发展新跨越——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之一

    改革开放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之二 

    全面小康新征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之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绘就的美好蓝图,如何变成共同行动、化为生动现实?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明确回答。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奢侈浪费,下基层问疾苦、听民声……中华大地上,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求真务实,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2月16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市委、市政府主办了一场发展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座谈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福建省龙海市程溪镇,镇里的工作人员来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动进度、排忧解难;在四川省江油市,市委书记带队到产业园区和农村,听建议、解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埋头实干、拼搏进取之风处处涌动。

  “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从加强自身建设、密切血肉联系、提高执政效率的高度,新一届党中央围绕改进作风出台务实举措并身体力行,推动“实干兴邦”成为大势所趋。

  实干兴邦,从转变作风抓起——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出台八项规定,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改进调查研究,规范出访活动……一项项详细具体、针对性强的规定,令人耳目一新。

  从中央到地方,落实八项规定逐步深入:开会座谈发言短了、空话少了,新闻报道字数少了、时长短了、内容实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的多了……

  “从具体的事情抓起,中央作表率、基层有行动,就一定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无论是出台规定,还是到基层调研,都传递出新一届党中央务实、实干之风,这是一个鲜明的导向。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实干兴邦”的生动实践,也是国之所需、民之所盼。当前,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或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或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或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没有作风保障,一切梦想只能是空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在转变作风上继续用真心、下苦功,尤其是要让求真务实的作风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勤俭节约,净化廉洁从政的环境

  “瘦身新年:中国降低庆祝调门”“中国春节处处体现节约新风”……对于刚刚过去的中国春节,海外媒体纷纷用了“节俭”一词概括。

  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影响民风。

  十八大以来,继在八项规定中强调“厉行勤俭节约”之后,新一届党中央又专门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出台“六项禁令”并推动形成席卷全国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

  ——在党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一系列落实举措纷纷出台:简化公务接待,控制会议数量,不安排宴请;叫停电视上的“送礼”广告……

  ——中央的号召在社会上也引起积极的回应:网友自发组织起“光盘行动”,号召人们杜绝餐桌上的浪费;相关协会发出倡议,呼吁经营者和消费者抵制浪费;市民春节减少了外出用餐和燃放鞭炮……

  变化,体现在一个个细微之处:高档酒店遭遇了退订潮,高档礼品等纷纷销量下滑……

  但新风背后,仍有让人担忧之处:中央禁令之下,吃喝浪费、迎来送往之风在一些地方仍未杜绝,个别公款消费变“明着吃”为“暗着吃”,人为的“造城”“造节”仍暗流涌动……

  “知艰苦,才懂得要奋斗。实干兴邦,需要艰苦奋斗。”辛鸣指出,如果财力用在不该用的地方,不仅浪费公共资源,而且透支发展动力;如果干部热衷于吃喝应酬、讲排场比阔气,就不可能有精力谋划发展、为民造福。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肄,肄则百恶俱纵。”改进工作作风,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遏止奢靡浪费之风,以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进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汪玉凯说,转作风树新风,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比任何文件都有力量。同时,应建立更加严格的法规制度,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设施建设等制定可以量化的标准,切实管住花钱的手、吃喝的嘴。

  以人为本,筑牢执政为民的根基

  “看到总书记那么平易近人,一直面带微笑站着听我们说,我们也就没有顾忌,把掏心窝的话说出来了。”北京“的姐”李文岩回忆说。

  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慰问一线劳动者,并到一家出租车公司了解“打车难”。就在几天前,他到甘肃贫困地区看望了困难群众,号召各级干部“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从太行山深处踏雪看“真贫”,到在武陵山特困地区访农户;从看望艾滋病患者,到慰问返乡农民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作出表率,也拉开了各级党员干部走基层、树新风的序幕。

  ——春节期间,各省区市的负责人纷纷下基层看望慰问一线员工,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与老百姓探讨致富经验;

  ——春节期间,广西陆川县组织广大回乡党员干部组成14个工作组、164个工作队,同父老乡亲共商乡村发展大计、共谋增收致富之路;

  ——春节刚过,福建南靖县组织近百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的蔬菜水果种植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促进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实干才能兴邦,实干重在为民。

  随着转作风的深入,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的确实多了,但不可否认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少数人慰问摆摆样子,调研蜻蜓点水,考察走马观花,满足于“点上看一看,家里坐一坐,随便说一说”。

  “贯彻八项规定不能只追求形似,更不能用新的形式主义取代旧的形式主义。”黄苇町说,要真正从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的宗旨出发来改进作风,切实使党的根基、血脉、力量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4: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