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日报:做好人 做好事 做好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对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创造科学发展业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思想性,也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方向。

  做人要真诚厚道、与人为善。中国传统文化一向注重人品修养,只有具有了好的人品作保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要做一个真诚坦率的人。没有真诚坦率交不了挚友、达不成共识、成不了大事。说话要开诚布公、交流要推心置腹,帮助要实心实意。这样,别人才能相信你、服从你、拥护你。要做一个厚道善良的人。厚道、善良是人性中的真善美,它是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厚道善良不是懦弱,也不是无能,而是一种气度、一种雅量,一种做人的胸襟。冰释前嫌可以换来理解、和睦、友谊,而耿耿于怀只会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人生于天地间,各有责任。对国家的忠诚是一种责任,对亲人的关怀是一种责任。但对领导干部而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现实责任,“干不到一流是失职、争不到先进就是失败”。

  做事要认真负责、身体力行。人生在世,就是要做事、做好事,要把好事做好。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就要尽全力完成人民赋予的使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要认真负责、勇于担当。要把认真负责、勇于担当摆到改进工作作风的突出位置,做到成绩面前不懈怠、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努力营造锐意进取、敢担责任、昂扬向上的好风气,形成上下齐心、层层负责、一抓到底、创先争优的好局面。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切实根治“只说不干、心浮气躁,只想不做、急于求成,只有措施、没有成效,只有思路、没有作为”“慵懒散软奢”的不良风气。要把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作为改进作风的首要任务,围绕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集中精力研究政策、用好政策,从政策中找机遇、用机遇,从政策中找项目、谋项目,不断提高争取政策、执行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民为本、心系群众,结合下基层活动和蹲点调研,经常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揭一揭锅盖,摸一摸衣被,问一问难处,对他们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做到心中有数,把事关人民群众“十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做官要把握角色、忠于职守。人生的理想和追求有很多,不少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改善生存和生活环境。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就必须为民、务实、清廉,不愧对手中的权力和责任,不愧对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信任。要把握好角色、恪尽职守,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感情与原则、纪律与利益“三种关系”,常想着党的宗旨和人民的需要,始终对党和人民负责,时刻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真正把握好自己,走好人生路。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是为官的“灵魂”。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做到胸怀坦荡,公正无私,坚持原则,不分亲疏,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用高尚的人格修养、魅力教育人、感化人、团结人。要心存敬畏感,敬畏人民、敬畏历史、敬畏人生,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以廉树威,以公生明,始终保持真诚厚道“人”字的底色、执政为民“事”字的本色、廉洁奉公“官”字的正色,真正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者系石嘴山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陆 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7:37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