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南大学四个着力做好十八大宣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南大学依托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组织和培训1000名理论素养高、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宣讲员,广泛开展以党的十八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为主要形式的宣讲活动。

  一是着力紧扣主题,确保宣讲活动的政治性。将“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拟定30个宣讲主题,制定了宣讲计划。在宣讲中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引领引导为主,激励基层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着力拓展载体,注重宣讲活动的生动性。以41个共青团市民学校、7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主要依托,积极联系拓展活动载体,结合已经开展的“与信仰对话——‘科学发展新成就’百场校园报告会”、“暖冬”送温暖行动等活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巡回宣讲。采取主题报告会、小型宣讲会、学习座谈、理论辅导、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结对帮扶、联谊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数字、图表、生动事例等,将“大道理”转化为群众易懂的“小道理”,使宣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三是着力分类引导,增强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在中小学校,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切实引导青少年提高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感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企业,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题,以企业安全生产、技术革新等为重点内容,引导广大职工更好地理解认同党的重大经济战略部署,努力成为创新创效的岗位能手。在社区,关注居民现实需求,重点解读民生政策,为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和留守学生、重点青少年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农村,坚持十八大精神宣讲与新春送温暖和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着力做到“三个结合”,强化宣讲活动的渗透性。将宣讲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组织宣讲员系统地学习十八大专题理论,督促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在宣讲过程中自觉查漏补缺,深化理论理解和运用。将宣讲与社会调查相结合。学生深入基层,通过对当地实际状况的观察了解,联系十八大报告中的各项重大部署,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为地方发展献计献智。将宣讲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在宣讲同时积极开展义务支教、科技支农、关爱留守儿童、温暖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努力践行十八大精神。截至目前,宣讲团已进校宣讲130余场次,进企业宣讲70余场次,进社区、进农村宣讲280余场次,深入居民家庭、农户2300余个,印发宣传资料5700余份。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4日 00:28 来源:重庆七一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