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融合”中突破——东中西部小康之路探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之一。

  记者近期赴东中西部采访看到,务实解决这一问题,成为各地工作重要着力点。

  江西龙南:筑“巢”安“窝”,引农进城

  去年底,江西龙南县工业园附近,规划出了100亩土地,将为进城务工农民兴建1300套住房。

  “农民进城不是问题,如何让农民进城后住得下,有工作,有收入,真正‘融’入城市,才是问题。我下乡调研问农民,要是政府在城镇盖好房,用成本价卖给你们,愿意去城里吗?他们回答:太好了,当然愿意。”龙南县委书记谢宝河说,此为上述规划缘起。

  他认为,富县和富民的最佳结合点,是引到好项目、好企业,实现财政、农民同步增收。因此,他们将在工业园附近,兴建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实现与毗邻的广东、港澳市场对接,以解决农民销售难、闯市场难、增产不增收问题。

  龙南是江西旅游大县,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连山生态旅游区,丰富的温泉资源,以及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客家围屋。该县建立发展旅游业新思路,通过打造客家围屋文化旅游线、围屋博物馆和客家风情一条街,以更大的“线”性覆盖带动产业发展,解决城乡居民就业和增收,促进龙南城乡融合。

  “引农进城是一个综合工程,进城农民需要就医,孩子需要读书……我们正加快建学校,解决更多进城农民子弟读书问题。”谢宝河说。

  湘鄂边界:跨越区划,龙凤呈祥

  正月里,湖南龙山县城,一年一度的传统花灯表演煞是热闹。表演队伍和观众中,很多来自一河之隔的湖北来凤县城。

  湖北来凤和湖南龙山,隔酉水相望。2011年10月22日,国务院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正式成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党的十八大后,龙凤一体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龙山来凤经济示范区主要打造一水、两城、三区、四个组团,沿途十个乡镇互相对接。达到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老百姓受益一体化。”湖南龙山县县长彭正刚介绍。

  记者了解,目前,两县人民银行改革异地结算为跨省区同城结算,使资金在途由原来的10天缩短为1天;两县电网合并,取消移动通信漫游费、手机长途费,实行公交一体化。不久,在公共服务上,两县老百姓也将享受同样政策。

  历史上一衣带水的两省边界人民,开始真正“融”于一体。

  “历史上,我们和湖南龙山非常友好,通婚的很多,互相赶集,谁都离不开谁。两地一体化,可以集中优势发展,大家一起奔小康。”来自湖北来凤的群众对记者说。

  江苏扬中:产城融合,互为促进

  相对于江西赣南、湘鄂边境来说,在发达的江苏省首批实现小康的扬中市,则提出“高起点上推进产城融合”。

  扬中市委书记孙乾贵向记者描绘“产”“城”融合图景——与主导产业融合,实现研发设计、交易市场等业态集聚,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之间的互动;与城市化融合,发展新型商贸、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等产业,以及城市综合体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与沿江开发融合,加快发展仓储物流业和生态旅游业,使扬中成为江苏省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心之一,以及长三角重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记者在扬中采访期间,正好赶上长江渔文化生态园开业。与现代渔业园、蔬菜产业园并称扬中农业“三大园”的渔文化生态园位于扬中三茅镇,占地数百亩,游览其中,可以观赏丰富的长江鱼类、生态物种,可以回溯缅怀古今过往长江名人、名作,可以品尝极富特色的扬中河鲜、小吃……

  “通过土地流转,我们建起了长江渔文化生态园,以及此前的农业生态园、青年创业园,解决了农民就业,给农民带来了财源。短短8年,我们这个由两个村合并的街道,人均年收入从三四千元增加到今天的两万多元,大多村民实现集中居住,完成了生活设施配套,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三茅镇街道党委书记陆廷余说,我们实现了与扬中沿江开发的融合,为实现城乡一体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区域经济发展首先需要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依赖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互为促进、互为融合,才能推进区域融合。确定了这样一个发展思路,我相信,扬中可以做到在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孙乾贵表示。(记者廖翊、禹志明、夏鹏、孙洪磊)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4日 13: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