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大城管“从“小事”入手

微信扫一扫 ×

  要真正改善民生,除了政府增加投入外,从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小事入手,制定精细化管理标准,也是城市管理者需要认真考虑的。新春伊始,湖北武汉的城市管理就在进行这样的努力。

  住在武汉花惠小区一栋楼三层的朱爷爷,自从楼下有了个商铺,就烦恼不断,因为这家商铺为招揽客户,音响整天放得震天响,夜里也放到很晚。

  朱爷爷三番五次跟店主交涉,但都没什么效果,最后只好选择投诉。而今年还不到两个月,武汉市就接到了近500条噪音投诉。

  针对噪音污染等城市管理职责不清晰的问题,今年3月1号就将付诸实施的《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就特别明确了管理职责,在这部内地城市中第一个把城管内容确定为地方法规的条例中,仅噪音就细分为工地噪音、娱乐场所噪音、公共场所噪音、公园噪音和商业噪音五项。分别由环保、公安、园林等五个部门一一对应解决。像朱爷爷碰到噪音烦恼,就明确由城管部门对违规商家进行处罚。

  除此之外,如何整治油烟扰民、雾霾污染等城市管理的“顽疾”,武汉市这次也进行了细节化的规范。比如机动车上路冒黑烟,过去很难取证,现在武汉市明确,环保部门可以通过电子监控、摄像等方式取证,市民也可以摄像取证,向环保部门举报。

  对于市民普通反映高峰时段“打的难”问题,武汉市也在想办法缓解。首先,开放已运行了多年的长江大桥、江汉桥出租车单双号限行,同时,每天抽调300辆出租车在打车高峰期到火车站站点营运,鼓励出租车每车每天载客不少于2趟次,每趟次补贴5元。

  另外,武汉市还增加了出租车数量,去年新增了1217辆出租汽车;还在8000台出租车上安装了出租车电话叫车设施,今年要争取在全市的出租车全部安上这种设施,方便乘客。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4日 20:0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