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方向 服务大局 改革创新——宁夏党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集中交流展示全区各级党校前一阶段学习研究十八大精神优秀理论成果,日前,宁夏各市县党校校长、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党校领导、宁夏党校部分教员及研讨会获奖单位和个人、入选论文作者二百余人齐聚宁夏党校,举行宁夏自治区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傅兴国强调,党校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一要坚持正确方向。方向明,目标才能准;方向明,步子才能稳;方向明,成效才能大。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研究才能取得新成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十八大主题作为党校理论研究的方向和灵魂。抓住了这个主题,就等于抓住了理论研究的纲。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到党校理论研究的各个方面,始终体现在研究成果当中。二要坚持服务大局。搞研究,要在报纸杂志上发表论文,要与评奖和评职称挂钩。但这不是研究的根本目的。研究的根本目的是成果要管用;研究成果的最大价值是能够指导实践。自治区党校包括市县党校搞研究,要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要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来进行,紧紧围绕自治区的“两大战略”、“两区”建设这一重点来展开,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一关键来突破,特别是要把那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作为课题研究的重中之重。在具体选题的时候,要从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碰到问题就研究解决,而不是碰到问题就绕着走。研究人员有没有研究能力,最根本的一个标准就是能不能发现问题,有没有问题意识。马克思讲“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党校研究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并通过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具体解决问题的思路。当前,尤其要紧紧围绕自治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其他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来进行深入研究。比如,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如何解决既要扩大民主,又要防止拉票,防止以票取人的问题;如何既要坚持考试,坚持竞争,又要防止以分数取人的问题。再比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如何解决增强培训的吸引力问题,培训的内容怎么做到要精、要管用的问题,怎么解决闲人常培训、能人不培训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属于两难问题。对此,怎么把握、怎样处理,需要很好地研究。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实践发展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改革创新关键是勇于创新。每个研究人员都要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研究能力,同时也要努力创新自己的研究方法。我们党倡导的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包括调查研究的方法,非常管用、非常好。党校的教研人员,能蹲到一个地方去认真地研究一个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很好,但同时也要注意整合研究资源,形成研究的合力。对一些重大的课题,党校校委要组织力量研究,联合攻关。党校研究要把握方向,要为大局服务,要改革创新,这样我们党校的研究成果才能更加贴近实际、更好服务中心工作,更有力地指导宁夏的实践。

  本次研讨会征集论文283篇,84篇论文获优秀奖,4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6名论文作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01:0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