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开局新举措】扩内需 促消费政策陆续释放

微信扫一扫 ×

  从今天开始,酝酿多年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正式下调,平均降幅超过两成。这不仅将直接降低中小企业负担,还将对扩内需,促消费产生积极作用,下一步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大刺激消费的力度。

  这次刷卡手续费降的力度可不小,总体来看,下调幅度在23%到24%之间。而和百姓消费最为密切的餐饮、娱乐类消费,下调的幅度最大,从原来的2%下调到了1.25%,降幅达37.5%。

  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餐饮业平均纯利润率不足8%,降低刷卡手续费相当于为企业减税,而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2012年全年,银行卡刷卡交易金额超过21万亿,刷卡比例占到全社会零售额的43.5%。

  在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同时,今年还有更多促消费的新政开始发力。农产品生产流通用水、用电将更加便宜;大超市不能再乱收进场费了;鲜活肉蛋产品和蔬菜一样,流通环节不用交税了。

  国家促消费的政策一个接一个,各地则拿出真金白银补贴消费者。从今年起,天津居民买家具可以享受5%的“以旧换新”补贴。而购买限价房、回迁房、政策补贴房、90平米以下普通住房和廉租房的市民,还能拿到5%的“建材补贴”。这让正在装修新房的天津市民刘萌萌省了不少钱。

  不只是天津,今年北京、辽宁等地也将推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在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终于落地,私人购买最多能获得近10万元的补贴。广东则专门拿出财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上网卖“广货”。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20:0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