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开局新举措】器官捐献体系将覆盖所有省份

微信扫一扫 ×

  今年我国的器官捐献工作从试点转为全国推广,器官捐献信息系统年内将使捐献者和病人共享信息,使更多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我国目前已初步建立全国器官移植和捐献体系,从本月开始,人体器官捐献将从之前的19个试点省份扩展到全国所有省份,目前已确立了164家有资质和能力的医院承担捐献和移植工作。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是全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患有I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女孩程程在这里等待器官移植已经9个多月了。

  仅在器官移植中心,像程程这样等待供体移植的病人就有几百人,在临床等待移植的病人当中,每年都有几十例在等待中死亡的患者病例。

  专家称,此前我国没有较为完整的器官捐献移植体系,捐献者和受捐者双方的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捐献获取分配制度的缺失、管理方面相对落后都是造成供需矛盾突出的原因。从2010年3月开始,我国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的试点,经过三年的发展截至今年2月22日,一共完成人体捐献659例,捐献大器官1804个,其中广东、浙江和湖南是捐献例数最多的省份。

  目前我国第一个专门规范人体器官捐献活动的地方性法规《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正式出台,将于3月1日实施。《条例》规定,凡是愿意身故后无偿捐献器官者,可以不受国籍、户籍的限制,并要对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庭给予关怀、尊重和帮助。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20:0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