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正确指引

论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项基本要求。八项基本要求是我们党认识“三大规律”的最新成果,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相互辉映,是我们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正确指引。

  具有重大创新意蕴的科学论断

  八项基本要求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新阶段攻坚克难的时代要求有机结合的产物,既凝聚着科学社会主义提出以来世界各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规律的真理性认识,又体现着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和人民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智慧,鲜明地体现了“五个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必然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和基本遵循。

  体现了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统一。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其中的一条基本规律是: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八项基本要求的第一项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其他几项从广义上讲也都体现了社会发展规律,与第一项互为条件、相得益彰。

  体现了激发社会发展活力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统一。八项基本要求科学处理增强发展动力与保持平衡稳定的关系,实现了二者的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可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生产力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使社会发展始终生机勃勃。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和平发展,既兼顾国内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又兼顾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既能保证中国社会和谐稳定,又能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

  体现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追求社会主义价值理想的统一。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理想。实现这一理想,必须依靠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为此,必须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追求社会主义价值理想统一起来。八项基本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等社会主义价值观,促进社会向着最高价值理想演进;同时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改革开放等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不断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主义价值理想的有机统一。

  体现了建设和谐社会与建设和谐世界的统一。八项基本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对内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对外建设和谐世界统一起来,为不断迈向更高水平的和谐创造条件。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和谐,都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着眼点;坚持和平发展,主要以建设和谐世界为着眼点。两大着眼点有机统一,密不可分。

  体现了推进伟大事业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统一。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是党的中心任务,党的建设是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坚强保证。八项基本要求的前七项都围绕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来展开;最后一项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既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认识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这些基本要求是总结实践经验得出的最本质的东西。八项基本要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揭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主体。“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了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这一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根本标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实质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最大优势,也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完成这个根本任务,就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我国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赋予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新的时代内涵。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今天,改革开放已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发展方式转变中,矛盾问题叠加,易使发展陷入“山重水复”的困境。要走向“柳暗花明”的坦途,唯一出路是深化改革。我们必须增强改革的紧迫感,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正确的价值追求能赋予真理以人性的光辉。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和平发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的价值追求。十八大报告着眼这些价值追求,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治国理政的新蓝图展示了惠及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必将最大限度地集聚力量,为共同事业而奋斗。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特别是腐败问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必须应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对于任何一个执政党来说都是始终存在的;接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任何一个执政党都必须面对的永恒课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

  全面贯彻落实八项基本要求 

  铸牢全面贯彻八项基本要求的共同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就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底气和豪气。八项基本要求既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又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能让全党和广大人民“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刻领会基本要求的科学内涵与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扎深坚信基本要求的思想根子;深入挖掘各地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基本要求的成功实践,以实践的威力充分彰显其真理魅力,进一步打牢全面贯彻八项基本要求的思想基础。

  在落实各项战略部署中坚持八项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提出八项基本要求的同时,也在各项战略部署中充分体现了这些基本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必须把始终坚持基本要求与深入落实各项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把基本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把八项基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制度建设之中。八项基本要求只有体现到制度建设中,才能依靠制度的威力发挥全局性影响,起到根本性作用。全面深化改革,为把基本要求转化为先进科学的制度提供了新的契机。应及时把八项基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制度建设之中,使之渗透到日常工作各层面;及时把贯彻落实基本要求的新鲜经验制度化,以科学完备的制度保证基本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毕京京)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