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改革研究提供有益参考——《改革红利——十八大后的转型与改革》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国改革处于深水区和攻坚区的关键时期,对改革红利进行系统研究,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推出的《改革红利——十八大后的转型与改革》(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一书,对未来5—10年的改革红利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探讨,既有全局意识,又抓住具体问题,为改革研究和改革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红利不同。从发展的进程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红利。把握特定阶段的特点,选择相应的发展方式,实施相符的体制机制,就能享受到发展红利,就有较强的发展动力。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已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发展水平,进入发展新阶段。在这一阶段,发展红利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红利正在逐步衰减。能不能有效转换动力系统,形成新的红利,对我国改革发展至关重要。该书提出的内需红利、城镇化红利和制度红利,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红利释放的关键在于改革的突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释放新的红利,是影响我国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该书从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改革、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转型与改革、市场导向的转型与改革、以优化权力结构为重点的政府转型与改革5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与分析。在我看来,深化改革、释放红利,应坚持“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市场取向改革方向不动摇,遵循市场规律,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二是坚持国有经济的正确定位不动摇,以公益性为目标进行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三是坚持打破行政垄断不动摇,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构造有效竞争格局。

  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抓住用好发展战略机遇期,有效释放改革红利,须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形成可行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在顶层设计中需要化解改革的思想阻力与利益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消除干扰。在这方面,该书作了比较深入的探索,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 高尚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