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把握做人做官做事要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时刻正确把握做人做官做事的要义。

  做人要有底线。做人是有原则、有底线的。做一个心地坦荡、胸怀豁达、品行正派、积极进取的人,乃是做人的基本准则。特别是对一名领导干部而言,更要把握这个底线,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责任和使命,加强自身修养,修正自身行为,廉洁奉公,执政为民。

  做官要有信仰。作为掌握一定社会资源和公权力的特殊职业人群,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敬仰事业,领导干部是各项事业的引导者,更需要敬业精神,更需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用心做事。要敬畏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平常心看待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要敬重人民,做到以民为亲、以民为师、以民为友,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始终把群众意见建议作为决策的第一依据。

  做事要有章法。有章法,强调的是讲规则、有秩序。我们说大事看谋划、难事看担当、急事看拍板,看的就是一个领导干部做事有无章法。做到工作有章法,就要深思熟虑谋全局。谋事是成事之基,要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全面深入地谋划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既有前瞻性,又有科学性。要统筹兼顾抓推进。抓工作就像“弹钢琴”,既要十指并用,还要主次分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矩有序促规范。有制度的约束,有机制的保障,各项工作才能有序进行、规范运转。

  做人、做官、做事相互关联,互为一体。做官先做人,做人是根本,做事是基础,人做正了,做事就容易。我想,做人有底线,做官有信仰,做事有章法,这应该成为每个领导干部遵循的政治要求和修养准则。(作者系石家庄市桥东区区委书记、区长 陈彦报)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11:16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