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转型跨越 先行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好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在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发展措施上下大功夫,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先行发展,把侯马早日建成区域经济核心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社会和谐样板区、公共服务中心区。

  坚持科学发展就要在 “发展信心”上更加坚定。党的十八大强调全党要有坚定的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相对多元的产业格局,是我省城乡发展一体化综改试验区、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试点和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县,处于山西国际陆港园区和临汾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建设的前沿,发展的政策优势十分突出,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愿望强烈,发展氛围浓厚。更重要的是,有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激发的无尽力量,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就要在 “发展目标”上更加明确。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壮大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明确提出了五年翻一番的目标,这一目标的确定,符合侯马发展实际,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愿望,也符合省、市的工作要求。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我们要在确保顺利实现“十二五”翻一番的基础上,抓紧研究,科学谋划,制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侯马率先发展更进一步的目标和路线图,推动经济总量不断跃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加快形成具有侯马特色的转型跨越发展之路。

  坚持科学发展就要在 “发展思路”上更加清晰。我们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但也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地域狭小、资源短缺、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财政困难,制约着侯马的发展。要加快发展,就要立足实际,走出一条特色之路。这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国际陆港园区建设为支撑,实施“456”战略(围绕“四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绿色、人文、和谐、富裕、宜居五个城乡特色,着力实施农业精品化、工业新型化、服务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环境宜居化、社会和谐化 “六化”战略),又好又快地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先行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就要在“发展措施”上更加有力。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做精一产,着力打造精品农业种植养殖园区,加快形成集群式、板块化推进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强二产,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三产,改造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新兴服务业,积极培育科技服务业。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党的十八大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吹响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号角。作为省城乡发展一体化综改试验区、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试点、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县,我们将在改革创新的探索基础上,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优势,加快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努力扩大招商引资,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实行政府引导,以利益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招商引资新格局。四是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侯马。虽说我们成功创建了山西省首家县级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正在向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冲刺,不过我们更要以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五是加大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力度,构建和谐社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规范化管理,提高各项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作者为中共侯马市委副书记、侯马市市长 李建国)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12:3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