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坚持弘扬主流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日益丰富。但是,在我们和平崛起、综合国力日渐增强的新时代,那些处心积虑想要遏制中国的国际敌对势力,加大了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领域渗透的力度,思想领域的争锋和较量愈发激烈。为此,我们在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始终绷紧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这根弦,打好主动仗。

  要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坚决抵制和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决不为杂音和噪声所惑,更不能任其泛滥。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此,要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选择的主旋律,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情感上的归属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上的认同感。

  要积极主动预测、疏通、引导多样化的思潮,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虽然人们思想意识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趋于多样化发展,但多样化的发展离不开主流思想的指导,离不开由统一的理想信念来凝聚。因此,要坚持发展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转变舆论引导观念和方式,加强正确舆论导向,保障在文化多元发展、价值多元取向的大变革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思想共识和精神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构建起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格局。

  要大力弘扬英雄楷模精神,牢固构筑意识形态领域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弘扬民主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力量。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历史虚无主义倾向,美化历史罪人、为殖民主义统治歌功颂德、丑化英雄人物时有发生,这是对英雄的亵渎,对民族精神的嘲讽。当今时代,我们更需要榜样的力量,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仰迫在眉睫。只有强化民族忧患意识,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才能不断凝聚民族精神,提高对西方文化攻势的抵抗力。

  要运用好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占领网络平台,打好网络舆情攻防仗。网络的普及使人们快捷、开放地传播信息,并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不过,西方发达的网络技术手段和强势的文化输出,对我国意识形态的传播和防御能力构成了很大挑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我们要更加主动、积极占领新兴文化传播平台,充分展示优秀中华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文化凝聚力。要加强对网上信息的鉴别、审查和筛选,发现、过滤网上破坏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净化网上风气,规范和保护网站。要加强网络舆情研判,严密监控和及时驳斥、戳穿不实谣言,增强干部群众对网络信息的鉴别力,对网络谣言自觉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严防西方发达国家网上的意识形态渗透。

  要强化共产党员的宗旨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为此,要把党员理想信念建设作为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的关键。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要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良好执政形象。(作者为长治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建斌)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12:4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