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建设创新型吉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已成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目前,我省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世界科技创新格局调整的机遇、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和市场不断扩大的机遇,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并举,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吉林。

  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原始创新和前沿科学研究,为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技术和人才储备;深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跟踪落实四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强化调度和推进措施,争取尽快实现技术突破,组织遴选第五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深入实施百户科技型创新企业培育工程、百名中青年科技创新带头人培养引进工程,加大对培育对象的支持力度,为其快速成长壮大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建立重点领域科技研发平台,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急需解决的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的技术瓶颈开展研发;探索建立重点领域公共研发平台,充分发挥已建成的省汽车零部件、农作物育种、医药公共研发平台的作用;打造企业创新平台,加快省级科技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提高我省高新技术和支柱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我省相关产业技术集成创新;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主动将孵化功能延伸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促进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为基础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重点建设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平台、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网络科技环境平台等五大资源共享平台。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按照《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计划》,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项目、平台、基地联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主体作用,扩大中小企业创新资金规模,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确保项目进展顺利,争取实现较大效益;继续推进“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联合行动”,着重解决省内重点企业在研发、制造、生产、应用等环节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计划,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推进吉林省促进技术转移行动,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我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大力发展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进长春、吉林、延吉、长春净月等国家级高新区和省级高新区加快发展,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培育和发展特色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加快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中药、汽车电子、光电子、碳纤维、建筑节能、玉米生物化工、现代农业等10个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继续组织实施千名科技人员进入千户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的“双千”行动。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协同创新,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产学研各方之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各环节之间的协同配合,支持和引导各创新主体探索多种协同创新模式。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明确合作创新的科技成果产权和合作各方的责任权利,在分配中合理体现各方利益;建立政策激励机制,政府通过信贷、价格、财税等政策对企业产学研合作给予支持,使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风险预警机制与风险共担制度,分层次、分阶段分解风险责任。创新科技创新绩效评价机制,建立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把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企业技术创新绩效评估制度,把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作为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人才、经费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效进行定期评估,明确国有企业负责人对自主创新的领导责任;完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把获取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科学的科研资质和科研能力评价制度;创新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在职称评定、岗位聘任、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研发经费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建设资源型科技管理部门,提升科技管理能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创新体系;实施主题计划和专项工程管理模式,切实解决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完善项目管理监督机制,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性,加强过程管理,落实项目承担单位的法人责任,加强项目中期评估、验收和档案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完善科技投入体制,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投入方式,优化投入结构,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统筹各类创新人才发展,进一步发挥省人才开发资金,培养造就一批国内一流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导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价值取向,对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中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加大职称评聘倾斜力度;完善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增强企业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

  积极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拓展金融为科技创新服务的方式和途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建立科技金融服务联盟,设立吉林省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风险投资和贷款担保业务,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搭建融资平台;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支持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参与标准制定,加强专利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专利技术交易网建设,促进专利成果创造与转化,依法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支持国际学术机构、跨国公司等在我省设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产业技术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深化我省与欧、美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科研诚信和科学伦理教育,强化科研人员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发展创新文化,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者系省科技厅厅长 毛健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13:4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