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把十八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延长作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大力实施“项目支撑、城镇带动、产业富民、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县在坚持既有发展目标不变的基础上,努力做好统筹城乡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推进富民强县,使全县人民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

  一、围绕产业富民目标,狠抓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延长县按照“塬区苹果,川道棚栽,全县草畜业”的发展布局,大力培育以苹果为主、棚栽和草畜产业为辅的农村主导产业,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做大做强苹果业。到2016年,全县苹果产量预计可达50万吨,贮藏能力达15万吨,产值15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1.5万元。二是巩固提高棚栽业。到2016年,全县日光温室将达1万座,瓜菜总面积达到3.2万亩,年产值实现2亿元。三是稳步推进草畜业。到2016年,全县生猪存栏将达30万头,畜牧业总产值突破2亿元,果畜双赢互促局面全面形成,基本实现产业富民。

  二、围绕工业强县目标,加强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近年来,延长县依托本地丰富的油煤气资源,按照“稳定石油产能,发展煤气产业,推进工业强县”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由石油生产单一结构向油煤气资源综合开发、非公有制经济多点支撑转变。一是以工业园区为依托,在做大工业总量上下工夫。县工业园区规划为东区和西区,即“一园两区”。西区,规划建设能源化工园区;东区,规划为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区。截至2012年底,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4.9亿元,同比增长17%。“十二五”期间,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投资超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培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壮大规模以上企业群体。二是以优化投资环境为重点,在提高项目服务水平上下工夫。牢固树立“项目中心化”意识,对列入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的企业做到“点对点”、“零距离”服务,一切围绕项目转、帮着项目干;牢固树立“全县一家人”的意识,设身处地、千方百计解决好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创新服务措施,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率先发展奠定基础、增强动力。三是以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为重点,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下工夫。树立全民招商理念,积极策划项目、研究市场、跟踪企业,制定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吸引、鼓励投资者。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以多种形式开发建设专业市场,参与农业观光旅游、餐饮、生产性服务、社区服务等项目开发,努力增加就业。有针对性地对城乡居民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鼓励参与三产创业。

  三、围绕城镇带动目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强调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结合延长实际,就是按照“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做实基础”的思路,扎实推进城镇体系建设。一是推进县城建设,吸纳更多的农民融入城市,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二是推进重点镇和新型社区建设。立足区位优势,将黑家堡重点镇建成能源化工园区(西区)的生活基地,将张家滩重点镇建成全县农副产品的重要集散地。三是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努力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共建、城乡联网、城乡共用基础设施的目标。

  四、加快转变干部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真正收到实效。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至关重要。因此,要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突破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切实做到“四克服、四树立”,即克服小绩即安,小富即满,安贫乐道,不思进取思想,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思想;克服面对困难,怨天尤人,坐、等、靠、要的懒汉懦夫思想,树立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思想;克服守摊子、混日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无所作为思想,树立锐意改革,拼、争、创的竞争思想;克服盲目乐观、不思进取、妄自尊大思想,树立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的创新思想。要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和具体措施,通过严格的考核衡量成绩、检验作风,鼓励实干者,鞭挞空谈者,在全社会树立实干创业者有功、平庸无为者有错、丧失机遇者有罪的舆论导向,激励各级干部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收到实效。(作者系延长县县委书记 吴胜德)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21:1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